东航金控欲发起设立期货基金公司
    2008-08-21    作者:钱晓涵    来源:上海证券报
  当业界还在为国内是否有必要设立期货基金而争论不休的时候,东航金戎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东航金控”)已暗自做好了准备。
  记者昨天(8月20日)从东航金控相关人士处了解到,东航金控正在谋划成立国内首家开放式期货基金管理公司。目前,基金公司的内部控制、风险控制和操作控制体系已初步成型,东航金控会尽快把有关方案上报中国证监会,力争成为第一家“报名”的公司。
  按照传统的观念,东航是一家提供航空服务的企业。但实际上,从2003年起,东航就开始在金融产业的整合上下工夫,东航金控也在那个时候组建起来。据东航金控研发中心总经理涂殷康介绍,到目前为止,东航金控已将触角深入到证券、期货、基金、保险领域,并在香港市场有所建树。
  “可以说,我们已经构建了一个比较完整的金融产业平台。”涂殷康表示,现在东航金控旗下掌管的资产有东航集团下的财务公司、东航期货经纪公司、东航国际金融公司(原为香港一证券公司)。“另外,我们还参股了汇添富基金公司,和国泰人寿合资成立了一家东航国泰人寿保险公司。我们是想以金融控股的这种模式,最大限度地发挥内部协同效应,全面提升企业的内部管理水平,以此来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
  或许是在参股证券基金的过程中尝到了甜头,东航金控又对期货基金产生了兴趣。但这一次,东航金控更倾向于自己设立基金公司。“国内的法规没有对设立期货基金公司有明文规定。”涂殷康认为,这一领域目前仍属空白,所以应该提前做好准备。“很难说,期货基金的审批什么时候就放开了。到了那个时候我想我们就已经做好了各方面的准备,包括人才、机制、公司的治理结构等等。事实上,在这些方面,我们的准备已经初步成型了。”
  为了吸引更多的人才参与到期货基金的筹备工作中来,东航金控日前宣布,斥资130万元,重金打造“中国金融投资2008~2009期货实盘交易精英选拔赛”。“东航金控主办本次比赛的最终目的就是选拔人才。”涂殷康直言不讳,“我们相信,中国在衍生品方面不缺人才,民间一定存在高手!”
  据了解,此次大赛将长达一年,分为“见龙在田”(2008年9月1日至2009年2月28日)和“飞龙在天”(2009年3月1日至2009年8月28日)两个赛季。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尽可能地使比赛切合现实情形,选手在比赛期间可以自由出入资金,初始资金规模在30万以上的选手将采用单位净值法,即按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的核算方法。“这实际上就是为将来的期货基金作准备。”涂殷康介绍说,每个选手的账户可视为一个独立的开放式基金,让选手以运作基金的眼光去看待其比赛账户。“这也是对期货投资基金管理的一次积极探索。”
  相关稿件
· 东航南航:上调内地至港澳航线燃油附加 2008-08-08
· 东航称并未与上航酝酿合并 2008-07-24
· 东航“3•31”返航事件责任人被严肃处理 2008-07-03
· 东航上航排定周末包机班次上海成热门航点 2008-06-19
· 东航开展“救灾爱心月” 推出6项抗震救灾举措 2008-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