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美两国达成牛肉进口补充协议
    2008-06-23    作者:彭梦瑶    来源:中国青年报
    韩国政府6月21日宣布,美国已与韩国达成共识,美国将仅向韩国出口牛龄在30个月以下的牛肉。
    韩国官员希望,持续多日的牛肉风波及其引发的一系列政治危机能够因此告一段落,但21日晚间民众抗议活动仍在继续。抗议者称,补充协议仍未从根本上杜绝牛肉安全隐患。
    韩国贸易谈判代表金宗埙在2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两国已经就牛肉问题达成补充协议,并将于“下周某天”正式启动进口美国牛肉。
    补充协议规定,美国将对输入韩国的牛肉引入牛龄认证体系。在这一体系下,美国牛肉出口企业应当仅向韩国出口牛龄在30个月以下的牛肉。对于符合规定的牛肉,美政府部门将给予认证。韩国政府有权退回无认证标记的美国牛肉。
    金宗埙说,在美国完全解决牛肉安全问题前,这一体系将持续有效。
    此外,补充协议还规定,为确保进口牛肉的安全,韩国不会从美国进口牛脊髓、牛脑等部位。
    韩国总统府发言人李东官说,双方达成的协议“超出先前预期”,“韩国可以在相当程度上保障卫生检疫主权”。
    李东官强调,牛肉贸易涉及韩美同盟关系,“我们听说,美国政府也克服了国内种种压力,真诚面对补充谈判,并出于韩美盟友关系考虑做出相当让步……我们不应仅从贸易角度考虑最新达成的这份协议,而更应从盟友关系的角度审视它。韩国政府竭尽所能……我们希望人民能够理解”。
    李东官说,补充协议有助于平息民众的不满情绪。
    总理韩升洙也表示,韩美最新谈判结果应当可以全面消除韩国民众对于进口美国牛肉的恐惧。
    执政党大国家党党首姜在涉说,双方举行了一次“完美”谈判。该党发言人赵允宣(音)说:“今天应当标志着进口美国牛肉争端的结束。”
    为推动韩美自由贸易协定,韩国4月与美国达成放宽进口美国牛肉的协议。但由于担心美国牛肉存在疯牛病问题,这一协议在韩国国内遭到强烈抵制,并引发一系列抗议活动。
    韩国总统李明博的7名高级秘书和韩国内阁先后集体提交辞呈,以表示为此问题承担责任。
    韩联社援引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青瓦台高级官员的话说:“李总统已经就牛肉风波两次向公众致歉。政府将尽全力保证与美国达成的最新协议得到落实。现在政府和人民应该团结起来,应对由于油价高涨而引发的经济危机。”
    但事实证明,官员们认为补充协定可以平息民愤的愿望暂时还有些“一厢情愿”。
    韩国警方说,21日晚间,仍有约6000名民众在首都首尔街头抗议。
    抗议者指出,即便是在美国政府强令禁止向韩国出口含有骨组织牛肉的情况下,韩国去年仍多次在美国进口牛肉中发现了牛骨残渣,此次非强制实施的“牛龄认证体系”是否可靠更是问题。
    美国方面也传出对补充协议感到不满的声音。
    美国国会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马克斯·鲍卡斯说,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已经证明美国牛肉的安全性,此次限制出口“超龄”牛肉根本没有科学依据,“这为美国与韩国和其他国家的牛肉贸易创下不良先例”。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稿件
· 韩国总统李明博就“牛肉风波”向国民道歉 2008-06-20
· 美贸易代表发言人:美韩进口牛肉谈判重启 2008-06-18
· 韩美牛肉谈判未能达成协议 2008-06-17
· 美国农业部副部长:美不与韩重谈牛肉协议 2008-06-13
· 美国牛肉何以震荡韩国政坛 2008-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