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知识产权局:否认调查微软
    2008-06-20    作者:刘洋    来源:国际金融报
  国家知识产权局昨日(6月19日)专门发表声明,否认参与调查微软等企业涉嫌垄断行为。
  在该声明中,国家知识产权局表示,近日来,媒体刊登的“国家知识产权局官员正联合研究机构,对国际软件业巨头涉嫌市场垄断行为进行调研”的有关报道严重不实。
  国家知识产权局表示,到目前为止仅委托过相关机构就国内盗版率问题做过调查研究,且研究结果已于5月28日通过媒体发布。但该部门从未做过针对企业涉嫌市场垄断行为的调查,目前也没有开展这方面工作的打算。
  记者联系国家知识产权局,获得的答复是,请媒体以已经发表的声明为准,不要为了追求新闻轰动效应乱加猜测。
  关于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在调查垄断企业的新闻始于国内某财经媒体,该媒体援引消息人士言论,指出知识产权局办公室可能会在8月1日反垄断法生效后,对微软等涉嫌垄断的企业进行诉讼。随后,该新闻被国内外多家媒体转载。
  此前,媒体报道,国家知识产权局针对垄断企业发起调查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是“价格歧视”。报道指出,“微软的Windows操作系统零售价格为1000到2000元人民币,Office软件的价格是4000到5000元人民币,加起来比一台电脑的价格还要高。”这一价格严重高出微软同类软件产品在美国的售价。
  针对媒体关于政府正对微软在中国软件市场中的垄断行为进行调查的报道,5月18日,微软公司官方对外表示并不知情。不过,记者通过其他渠道了解到,微软Windows Vista系统的售价与此前媒体报道有出入。在某大卖场里,本周微软Windows Vista家庭基础版和Office2007学生版分别定价为499元和699元。微软产品在中国市场的定价较前几年已经有所下调。
  另外,有法律界人士向记者表示,反垄断法出台后,相关的后续监管工作对口单位应该是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而不是国家知识产权局。如果知识产权部门介入,也应该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授权下进行。
  过去几年,微软在美国、欧盟和亚洲的韩国等地先后遭遇了反垄断调查,虽然微软降低了软件价格,提出软件产品逐渐走向免费等举动,仍然改变不了其垄断企业的固有形象。8月1日反垄断法正式实施后,中国将有法律依据对微软进行调查。
  相关稿件
· 企业应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2008-06-13
· 北京前5个月查获侵犯知识产权案件超千起 2008-06-12
· 满洲里海关查获侵犯奥运知识产权案 2008-06-11
· 海关:企业接收订单时应加强审查知识产权状况 2008-06-04
· 中-蒙知识产权执法研讨会举办 2008-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