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次贷危机让德国银行大吃苦头
    2008-04-10    作者:吕鸿    来源:人民日报

  去年夏天,当美国次贷危机爆发伊始,一位旅德华侨火急火燎地打电话问我,他刚买了花旗银行的股票,没想到花旗股价在急速下跌,怎么办?我回答说,美国次贷危机刚刚开始。按照日本和德国的教训,房市危机必将拖累经济,而且时间很长,其间会有反复。在这样一个由美国经济基本面、而不是技术和心理面引起美国金融动荡的情况下,应远离美国的金融股和地产股,否则无异于火中取栗、引火烧身。
  这位华侨是在股市上受到了美国次贷危机的间接影响,但是,无论从德国媒体日常报道,还是从记者平时了解的情况来看,美国次贷危机影响德国个人或家庭的现象虽然存在,但并不具有普遍性,主要原因在于德国人对1995年德国楼市崩盘和2001年因特网股市泡沫破灭依然记忆犹新,绝大多数德国人已远离股市和房市。但是,德国各界人士不断发表谈话指出,美国次贷危机导致德国面临自二战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那么,究竟哪些德国人或行业受到次贷危机的严重冲击呢?

德国银行业第一个“替罪羊”——IKB

  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后,德国工业贷款银行(以下简称IKB)成为第一家受到冲击的德国银行,其股价从危机爆发前的每股30欧元跌到如今只有4欧元多。表面上看,IKB属私营性质,但其最大股东是隶属联邦和各州政府的德国重建银行,因而IKB同时也是一家具备国营性质的政策性银行。
  随着次贷危机的发展,IKB因次贷受损的金额数不断攀升,从一开始宣布的5.5亿欧元上升到7亿欧元,再到8亿欧元,最后到12亿欧元。IKB一位女发言人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一再强调,公司2006/2007年度损失金额的正式数字是12亿欧元。但是,德国媒体报道说,联邦政府曾接连通过重建银行向IKB注资近百亿欧元。IKB称,它持有的高风险次贷产品约合30亿欧元。但有人指出,IKB涉及次贷的资产高达280亿欧元,实际上已濒临破产。
  IKB为何如此深地卷入了次贷危机?这位发言人对记者说,银行本来的主营业务是向德国本土中小企业贷款。由于在德国争夺企业贷款市场的竞争太激烈,为了获得高回报,扩大经营范围,IKB在本世纪初开始转变投资战略,从纯粹的本土银行演变为国际化银行。正是在这样的思路下,银行购买了很多当时看来回报率很高的次贷产品,而这些产品主要来自美国。

德国银行的损失可能吞没去年度GDP增值

  IKB是德国受美国次贷危机牵连的一个典型,但只是“冰山一角”。德国《经济周刊》去年年底发表了一篇报道,列举了受次贷危机重创的德国多家银行及其可能的损失,文章指出,连同IKB,德国银行业的损失可能高达1000亿欧元,几乎吞掉了德国2007年全年GDP的增值。
  此外,值得深思的是,美国次贷危机给德国金融业造成的极大危害有一个显著特点,那就是此次遭到冲击的德国银行绝大多数是各联邦州的州银行,而类似德意志银行等商业银行基本上毫发未损。个中原因在于,1995年德国房地产市场崩溃导致德国几乎所有商业银行损失惨重。自那时起,各商业银行增强了风险意识,严格了规章制度,对美国金融圈钱的战略防范意识强,因此没有购买美国的次贷产品,从而“幸免于难”。而各州银行因对股市和楼市均心有余悸,不敢过多涉足,又对美国次贷打包而成的金融产品的高风险性缺乏认识,最终惨遭重创。
  (本报柏林4月9日电)

背景链接

德国工业贷款银行

  德国工业贷款银行(IKB)是一家具有百年历史、由政府支持的、专门为德国中小型企业提供长期融资服务的专业化银行。总部设在德国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的首府杜塞尔多夫市。德国工业贷款银行的最大股东是德国国有的重建银行。德国工业贷款银行的风险投资证券部门大量投资了美国的次级抵押债券。去年下半年,该行成为受到美国次贷危机牵连而被曝光的首家德国银行。(王纲)

  相关稿件
· IMF:美次贷危机潜在损失预计达9450亿美元 2008-04-10
· 次贷危机,法国人很难置身其外 2008-04-08
· [财经观察]欧洲国债借次贷危机走俏国际市场 2008-04-02
· 美次贷危机逼退美国住房部长? 2008-04-01
· 福建:美次贷危机影响对美家具出口 2008-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