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贷危机,法国人很难置身其外
    2008-04-08    作者:顾玉清    来源:人民日报

  巴黎庙街176号,是“欣业贷款房产公司”所在地,这里是紧挨巴黎市政府的寸土寸金的街区。由于客户多业务忙,记者预约的对女老板张珺的午后采访被推到了晚上6时。   
  记者晚间如约赶到后,张珺还是忙得不能脱身,她一再向我表示歉意。呆在一旁的我,从现场可以感受到,目前法国房地产市场行情仍然不错。   
  对此,张珺的解释是,尽管法国巴黎银行因投资美国次贷债券,蒙受巨大损失,导致股市重挫,但是美国的次贷“瘟疫”还没有真正传染到法国的房地产业。其原因在于:一、法国的房产市场与美国相比,贷款结构安排不同,规则习惯不同,参与的角色也不同,特别是法国房价持续攀升,近6年上涨了80%。二、法国人是根据家庭收入而不是根据地产抵押申请到的贷款,而且在还款期间,大部分低收入贷款者都注册了失业保险,因而房东都是有偿还能力的借款人。三、法国住房严重短缺,需求强劲。估计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每年的住房需求量将达到50万套,即使贷款抵押房产被收回拍卖,也不愁找不到买主。   
  张珺介绍说,因贷款条件控制严格,审查程序做得很规范,杜绝了一切不合法的业务,她的公司在银行和客户方面均赢得了非常好的信誉。现在银行甚至将整幢楼都交给欣业来做,客户群也越来越大,每天应接不暇。她说,在巴黎,现在不是看你有多少钱,而是看你有多少房。因为在环线以外,像样一点的房子每平方米的售价都在6500至7000欧元,市中心地带的房子就更贵,就算你有一大笔存款,事实上是买不起大房子的。   
  当然,对于快速蔓延全球的美国次贷危机,法国也不可能置身其外,其房产业必然受到拖累。据法国研究机构预测,2008年,法国房价将会下降5%。张珺说,为了应对可能对法国房产业造成的伤害,自去年夏天以来,法国银行贷款的标准变得更加严格,过去申贷完全没有问题的客户,现在有可能被拒绝。在每月8000份的贷款申请中,被拒率已从3%上升到8%,预计这一数字明年还要升高。
  “凯奥普斯”巴黎房产公司顾问克莱芒·蒂贝尔吉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次贷危机对法国房地产业的影响将会渐渐显露出来。他说,随着世界经济因此出现问题,法国经济形势就变得更加暗淡,法国人手头可支配收入越来越少,偿还能力也就越来越有限,现在一般还款平均期已由过去的17年拉长到22年,相当一部分贷款期已上升到25年,有的甚至达到30年。还款期限越长,意味着贷款利息越高,银行承担的风险就越大。目前,法国各家银行为规避风险,不是收紧贷款条件,就是提高贷款利率,这对未来的房地产市场发展必然会产生不利影响。客观地讲,虽说美国次贷危机对法国房地产业没有带来直接的冲击,但是间接的影响是不可避免的。   
  同样是在庙街的43号,长期经营各种旅游商品批发业务的叶星球先生深有感触地说,美国次贷危机对法国零售业的影响更为明显。他说,现在巴黎的游客多了,利润反而少了。原因在于,次贷危机使美元贬值加剧,欧元却变得更加坚挺,欧盟国家的游客多了,而出手大方的美国人少了,且花钱也变得抠门儿了,所以商品越来越卖不动,生意越来越不好做。为了另谋出路,有人已搬出这条曾经辉煌一时的温州小商品一条街。
  (本报巴黎4月7日电)

相关链接

法国巴黎银行

  法国巴黎银行(BNP)于2000年5月由法国两家主要商业银行“巴黎国民银行”与“巴黎巴银行”合并而成,是法国市值最大的银行集团,也是欧洲第四大银行。该行在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办事处,共有16万多名员工。巴黎银行为80多家国际大型企业提供服务。目前,大部分以法国为基地的大型跨国企业均是法国巴黎银行的客户。(升平)

  相关稿件
· 俄官员专家:俄罗斯应对次贷危机成竹在胸 2008-03-27
· 次贷危机重挫长三角出口? 2008-03-27
· 次贷促拉美瞄准中国 2008-03-27
· 微观角度看次贷危机:房贷的烦恼 2008-03-26
· 习惯不借钱 次贷危机对美国华人社区影响小 2008-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