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全球次贷损失将超万亿美元
    2008-03-27    作者:小安    来源:上海证券报
  高盛公司25日发布研究报告称,全球次贷相关损失预计将高达1.2万亿美元。其中华尔街的损失占近四成,达到4600亿美元,是已经公布数据的近四倍。报告认为,次贷相关损失已能看得到头,但前景依然黯淡。
  高盛分析师在报告中指出,市场渐渐见到一丝曙光,但还极其微弱。该行估计,美国机构的次贷相关损失有一半来自房贷债券,来自不良商业抵押贷款方面的损失占15%-20%,其余损失来自信用卡、汽车贷款、商业贷款和非金融公司债券。
  “美国借贷机构减记了不到一半与信贷泡沫破灭相关的损失。”高盛的分析师表示,“在隧道尽头存在着曙光,但目前仍然黯淡。”
  过去一年来,美国金融机构的获利和股价都重挫,主要因为贷款市场危机蔓延。市场对贷款相关证券的需求消失,导致一度是最大房贷债券承销商的贝尔斯登都轰然倒塌。
  对于华尔街的其他巨头,高盛的报告同样表示了担忧,并预测美国各大机构最终披露的次贷相关损失可能达到4600亿美元,是目前已披露数据的四倍左右。高盛估计,自去年夏季发生信贷紧缩以来,这些机构已经公布了1200亿美元的资产损失。
  各大机构也纷纷下调对华尔街投行的盈利前景评估或是股票评级。高盛的股价预估被分析师下调3.7%,今年和明年全年盈利也被调降。美林今年的预估盈利则被摩根大通调降达45%,美林还可能再冲减50亿美元的担保债权凭证(CDS)资产。全美第二大银行美国银行的投资评级则已被美林降为“卖出”。此外,雷曼兄弟的预估股价被分析机构调降16%,今明两年的盈利预期也被下调。
  相关稿件
· 次贷危机重挫长三角出口? 2008-03-27
· 次贷促拉美瞄准中国 2008-03-27
· 微观角度看次贷危机:房贷的烦恼 2008-03-26
· 习惯不借钱 次贷危机对美国华人社区影响小 2008-03-25
· 中国会发生次贷危机吗? 2008-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