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角度看次贷危机:房贷的烦恼
    2008-03-26    作者:管克江    来源:人民日报
  帕萨迪纳市一幢待重新出售的次贷抵押房,该房2006年价格为86万美元,如今出售价格仅47万美元。管克江 摄
   坐在我面前的奥尔加一副职业女性打扮,面容略带倦意。她是第二代墨西哥移民,4年前随丈夫从达拉斯到洛杉矶创业,开了一家小建筑公司。奥尔加说,以前她只要专心照顾4个孩子就成,可现在她不得不跟着丈夫一起操心公司的事。奥尔加抱怨说:“这都是房贷惹的祸。”
  谈起4年前买的房,奥尔加一副愤愤不平的样子。当初她家的信用等级分数不是很高,所以并没有考虑买房。但是金融公司的业务员主动找上门来,大说买房的好处:“买房比租房划算,同样是每个月交钱,过30年这房子就是你的了。”当时加州的房地产市场很兴旺,业务员说,虽然贷款利息高一点,但房价一路在涨,转手就能卖出好价钱。业务员还说,由于她选的房子市场价高,她能另外获得10万美元的现金贷款。奥尔加觉得自己的公司发展势头还不错,个人收入使得她的还款压力并不太大,于是以8%的年利率贷款90万美元,在环境优美的帕萨迪纳市买了一幢有4间卧室和一块大草坪的平房。谁知天有不测风云,奥尔加现在陷入了次贷的漩涡。
  奥尔加本来有资格申请更低利息的贷款,而不是现在高利息的次级贷款,但这是后来她和朋友闲聊时才发现的。金融公司给她的答复是,在贷款头两年你不能提前还贷,否则将加收罚款,然后你才能商谈重新贷款问题。在奥尔加准备重新贷款的时候,美国次贷危机开始冒头,她和丈夫开的建筑公司生意日渐清淡,贷款房的价值也逐渐下滑。由于她从房贷中另外抵押了10万美元,她的房贷月供根据合同中“可调节利率”条款大幅上涨,从每月2500美元涨到了4000美元。   
  “虽然我还勉强负担得起,但我觉得太不值了。我每月的还贷额增加了,可住房的市场价却下降了14万美元。相当于我花更多的钱买了一幢贬值的房子。”奥尔加表示她正积极寻找新的金融机构,重新签订一份贷款协议。奥尔加说自己还算幸运的。她的邻居也办理了次级贷款,但因为公司裁员而失业,无法继续还贷,住房已经被银行收回,全家被迫搬到外地父母家暂住。邻居那幢房子的售价比当初降了30%,但还是少有人问津。
  像奥尔加邻居这样的家庭在加州不在少数。去年第四季度,加州共有8.2万个家庭收到了“拖欠房贷催缴通知”,几乎是2006年同期的两倍。在南加州地区,河滨县的拖欠比例增加最多,比前一年增长了119%。橙县次之,增加了116%。洛杉矶情况好些,但也增长了83%。在收到“拖欠房贷催缴通知”后,房主通常能通过还清欠款、再贷款或出售住房等方式避免银行收回房屋。《洛杉矶时报》报道说,次贷危机爆发后,预计今年只有41%的房主可望避免这种情况,这个比率比一年前下降了30个百分点。
  奥尔加说,当前政府的各种援助措施对她帮助有限。按政策她和丈夫一共只能收到1200美元的退税款,可这笔钱至今不见踪影。她说:“即使钱到手了,对我的贷款又能起什么用呢?”
  (本报洛杉矶3月25日电)
  相关稿件
· 习惯不借钱 次贷危机对美国华人社区影响小 2008-03-25
· 中国会发生次贷危机吗? 2008-03-25
· 全球次贷危机对宜家反而是利好 2008-03-24
· 央行发布报告评估次贷影响 2008-03-20
· 美次贷危机对中国经济影响到底多大 2008-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