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采取决定性政策应对危机
    2008-03-14    作者:魏红欣    来源:国际金融报

  海外媒体3月12日公布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由于美国经济疲软、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专业人士全球信心指数3月份跌至13.1,低于2月份的14.3。这是该指数连续第四个月出现下滑。
  同一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一副总裁约翰·利普斯基在华盛顿警告称,全球信贷危机可能进一步加剧,各经济体当局应考虑过去“难以想象的”风险,采取“决定性政策”,以应对目前全球金融体系面临的危机。

亚洲对前景最悲观

  全球信心指数是彭博社通过对其分布全球的客户进行调查后编制出的。彭博社各类信息服务的用户主要是各类专业投资机构、交易员和分析师等。
  调查发现,该机构亚洲用户对全球经济增长前景感到最悲观。而这一区域受访人群对各自所在国家或地区经济增长的信心指数也从2月份的43.5明显下滑到3月份的38.1。其次是北美,然后是欧洲,不过北美及欧洲的指数都较前月上升。
  股市方面,德国、法国及意大利的信心指数虽较前月上扬,但德国、法国、意大利、美国、英国、瑞士、日本、西班牙等国的信心指数都仍低于50点,即他们都不看好未来半年股市将上涨。而港股信心指数也是5个月来首度跌破50点大关。
  对于美元汇率未来6个月的变化趋势,更多的彭博社美国客户认为,美元将继续走软,而法国、德国和意大利的受访者对于欧元将继续走强的判断有所加强。
  瑞银集团新加坡分部的经济学家爱德华·蒂泽指出,美国经济出现从微幅增长转向无增长趋势,这将对亚洲经济产生更多负面影响。目前,不少亚洲国家的出口已经放缓。

信贷危机仍会加剧

  同一天,利普斯基在位于华盛顿的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发表讲话时也表示,迄今为止,全球各经济体为应对信贷危机而采取的政策措施“也许并不充分”,政策制定者需要考虑过去“难以想象的”风险以及如何应对突发情况,采取决定性政策举措来帮助稳固全球金融体系和经济大局。
  利普斯基认为,当前的首要任务是扭转不断蔓延的全球金融市场紧缩态势,以及使发达经济体的金融体系恢复正常运转。

  相关稿件
· 美国表示支持IMF出售黄金储备 2008-02-28
· IMF总裁:美经济走软会波及新兴经济体 2008-02-15
· IMF再次调低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图] 2008-01-31
· 各国共识:IMF改革不进反退 2007-10-25
· IMF总裁:美经济不至于发生衰退 2007-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