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出口企业如何应对次贷危机
电子商务成“救世主”?
    2008-02-29    作者:程惠建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07年开始波及全球的美国次贷危机愈演愈烈,美欧众多金融机构纷纷受到影响而倒闭,所造成的直接后果是西方各国银行收紧信贷。在信贷紧缩的情况下,各方预测,美联储很可能通过进一步降息来刺激市场资金的流动,而美联储降息又将导致美元进一步疲软,人民币升值压力继续增大,更多热钱将涌入中国。
  而在中国,受到次贷危机“蝴蝶效应”影响的,首当其冲的就是众多外贸出口企业。人民币升值压力将大大增加外贸出口企业的经营成本。此外,众多经济学家发出警告,由于美国经济衰退预期,加之中国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整及潜在的通货膨胀危机,中国外贸出口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
  在次贷危机蔓延全球的背景下,中国外贸出口企业,尤其是中小型出口企业应该如何应对?专家指出,中国外贸出口企业首先要做的是完善内部管理、加强各项成本控制,比较有效的方法是借助电子商务来实现采购及交易成本的降低。

次贷危机击中外贸企业

  厦门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其林教授表示,美国次贷危机严重影响了各国资金流动性,在当前次贷问题前景不明的情况下,各国银行自然收紧信贷,避免放贷;而为了解决市场资金流动性不足的危机,美联储很有可能进一步降息,而人民币将遭殃,升值压力进一步加大。
  近日,美联储副主席科恩表示,受信用市场危机持续冲击,美国经济增长可能更加趋缓,其威胁甚至超过了通胀。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是科恩暗示当局可能倾向于进一步降息。
  陈其林教授认为,美国经济增长放缓及降息压力的增大,导致美元进一步疲软,人民币升值压力继续增大,中国外贸出口企业的低成本优势进一步丧失。
  据了解,中国大部分外贸出口企业,其竞争优势大多来源于劳动力的低成本而非高科技、高附加值产品所带来的成本优势,因此在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下,同时加上持续的中国出口退税的调整,以及潜在的通货膨胀趋势,众多外贸出口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经营压力,不少小型外贸出口企业已经面临倒闭。
  中国的外贸出口企业要实现持续性地发展,从根本上来说,是要转变产业结构,生产和出口具有高科技含量及高附加值的产品。但是这并不是短时间内企业可以解决的问题,这是否意味着众多外贸出口企业坐以待毙?

可借电子商务“摆渡”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海涛博士认为:“从目前来说,中国外贸出口企业首先要做的是完善内部管理、加强各项成本控制,比较有效的方法是借助电子商务来实现采购及交易成本的降低。”
  曹小姐是厦门一家制作及出口箱包的企业老板。她表示:“目前的经济形势可以比喻为‘乱世’,在‘乱世’中反而是一个行业洗牌的机会。一些内部管理不善、成本控制较差的企业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可能会被淘汰,而积极完善企业内部管理、寻找有效方法降低企业经营成本的企业将会脱颖而出。”
  据悉,曹小姐的公司目前是国内最大的电子商务公司阿里巴巴的中国供应商会员。曹小姐透露:“借助电子商务平台,一方面公司的交易成本得到降低,另外一方面我们通过阿里巴巴的电子商务平台拓宽了除美国以外更多的出口渠道。”
  阿里巴巴相关负责人表示:“实际上除了美国、欧洲和日本等发达国家市场,外贸出口企业还可以考虑除此之外更加广阔的出口渠道。近年来,巴西、俄罗斯、印度、越南、印尼、南非、土耳其及阿根廷的经济发展都非常快,这些市场拥有大量的商机,中国的外贸出口企业不妨将视野拓展到这些国家和地区。”
  此外,一些经济学家认为,美国对中国产品的需求依然强劲。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欧元之父蒙代尔教授认为,如果美国经济衰退,恰恰可能使美国人转而加大对中国基础品的消费。“人们可能会减少对美国产品、欧洲产品等奢侈品的消费,但是他们还会继续买一些中国生产的基础性产品,例如纺织品和轻工制造品等。所以,即使世界经济增长放缓,他们还是要买中国的产品。”
  国内电子商务专家梁春晓认为,不管美国经济衰退是否会影响外国对中国出口产品的需求,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利用电子商务平台完善外贸出口企业经营管理,降低采购及交易成本,都是中国外贸出口企业可以首先采取的应对措施。

  相关稿件
· 次贷危机实质是全球金融市场一次洗牌 2008-02-15
· 次贷危机引发的美金融危机已扩大至信用卡 2008-02-05
· 美次贷危机加重拖累日本金融机构 2008-02-04
· 美联邦调查局对次贷危机“嫌犯”展开调查 2008-01-31
· 杠杆贷款危机可能随次贷而来 2008-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