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航运:蝉联世界内河第一[图]
    2008-01-22    作者:严冰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2008-01-22 1版

  本报北京1月21日讯 记者从刚刚结束的“2008年长江航务管理工作会议”上获悉,长江干线货运量2007年首次突破11亿吨,其规模第二年居世界内河第一位,是美国密西西比河的2倍和欧洲莱茵河的3倍。

长江“黄金水道”。韩玉洪 摄

船舶大型化成趋势

  交通部水运司司长宋德星向记者透露:长江干线港口货物吞吐量由2005年的6.5亿吨增加到2007年的9.11亿吨,年均增长18%,集装箱吞吐量的年均增长率更是高达44%。2007年,长江干线港口还完成外贸货物吞吐量1.14亿吨,同比增长19.5%;集装箱吞吐量551.2万TEU,同比增长37%。
  他介绍说,这得益于长江干线船舶大型化呈较快发展趋势,特别是三峡库区船舶大型化趋势明显,重庆市长江干线散货运输船舶平均吨位已由2002年的420吨提高到1300吨,提前实现并超过了预定的2010年干线货运船舶平均吨位达1000吨的目标。
  2000年,长江干线货运量仅4亿吨,2005年达7.95亿吨,2006年增至9.9亿吨,货运量先后超过了欧洲的莱茵河和美国的密西西比河。
  长江干线货运量连年大幅增长得益于国家投入巨资对黄金水道进行整治,去年长江航道整治工程完成国家投资超过150亿元。

沿江产业带初显轮廓

  随着中国沿海沿江开发热潮的兴起,一批新兴产业经济带初显轮廓。长江沿江各省市也更加突出长江水运的战略地位。
  目前从武汉口岸出发的货物,80%以上要先经长江水运至上海,再转运到世界各地。
  上海明确建设以国际航运中心为龙头的水运目标;安徽明确提出充分发挥长江黄金水道的作用,建设“皖江经济带”;沿长江地区是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区域,据不完全统计,沿江八市面积占江苏全省的47.3%、人口占55.2%,国内生产总值、实际利用外资、进出口总额却分别占到全省的86.5%、95.8%和97.7%,沿江地区已成为江苏经济的增长极、外商投资的密集区、进出口贸易的主要基地。

中国长航目标长远

  总部设在武汉的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总公司(简称中国长航)是长江航运业的龙头企业,为长江沿江、沿海的十几个大型钢铁企业,以及上海电厂、华能集团提供货运服务。
  目前中国长航的船舶几乎可以承运所有的重要货种。长航旗下还有三支“特种舰队”分别从事液化气运贸、汽车滚装运输、大件运输。中国长航与中石化合资组建的中石化长燃公司,将经营网点覆盖沿江及沿海。在2000多公里的长江航线上,平均每30公里就有一座中长燃公司的水上加油站。
  中国长航提出核心主业的目标是:“世界内河第一,江海物流领先”,具体体现在:一是力争“十一五”期末,长江运力达到500万吨以上,长江货运量1亿吨以上。二是继续确保长江干散货运输、油品运输和水上旅游位居长江第一,力争长江集装箱、商品车滚装及化工品运输做到长江前列,同时实现船舶“大型化、标准化、节能化、自航拖带化”。

  相关稿件
· BDI指数屡创历史新高 五大航运集团获益明显 2007-10-29
· 天津投资30亿元建设国际贸易与航运服务区 2007-09-21
· 发行10亿可转债 中远航运拟投资建造6艘船 2007-08-17
· 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步伐再提速 2007-08-08
· 定位“北方国际航运中心” 2007-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