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日本应对气候变暖表现欠佳
    2008-01-21        来源:中国青年报
    新华社专电 日本共同社19日援引世界银行最新数据显示,日本在应对气候变暖方面表现不佳,在发达国家中排名靠后。
    这一统计涉及1994年至2004年各国5方面的指标:化石燃料在国家能源结构中所占比例,化石燃料中煤炭、石油和天然气三者比例,国内生产总值与能源消耗量的比例,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和人口数量。随后将5项指标与二氧化碳排放量做对比分析。
    结果显示,与国内生产总值和人口增量相比,日本二氧化碳排放量增长过快。在国内生产总值与能源消耗量的比例一项上,美国、德国、中国、印度等49个国家正在改善,日本却呈现恶化之势。从综合评价来看,日本在发达国家中居于末位,不如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国家。
    共同社认为,造成这一结果的主要原因是日本20世纪90年代起实施电力经营自由化,煤炭因价格低廉,消耗量不断增加,制造了大量二氧化碳。
    共同社说,日本原本在能源使用效率上处于世界先进水平,但随着其他国家能源使用效率提高,日本的优势不再明显。相反,日本在风力等新能源利用上进展不大,对煤炭的依赖状况没有改变。2006年,日本煤炭使用量比上一年增加了1.2%。共同社说,日本政府未来可能将不得不改变能源供给体制。
    根据统计数字,发达国家中应对气候变暖成绩最佳者为丹麦,其次为德国、瑞典和英国。
  相关稿件
· 世行公布新报告中国经济重估算 2007-12-19
· 世行:印度经商环境仍不及中国 2007-12-11
· 世行发表专题报告 对东亚非洲经济前景看好 2007-11-16
· 佐利克:世行愿与中国加强合作伙伴关系 2007-10-26
· 世行牵手中国迎战全球贫困 2007-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