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粮仓"积极削减温室气体排放
    2007-12-05    作者:钱铮 吴谷丰    来源:《市场报》2007-12-05 第14版
    新华社电 北海道十胜地区是日本最主要的农牧区之一,堪称日本“粮仓”,然而农业也是最容易受气候变化影响的产业。面对气候变化的威胁,十胜地区因地制宜利用当地的农、牧、林业废料和家庭垃圾,发展可再生能源。
    截至2006年,十胜地区已经有11家农场拥有处理奶牛排泄物的沼气工厂,另一家集中处理厂于近期建成,它可以收集14家奶牛场的牲畜粪便和其他垃圾以制取沼气,日处理垃圾能力达100吨。这些工厂、处理厂每年制取的沼气可发电220万千瓦时,所排放的二氧化碳比燃烧传统燃料发电少排1万吨二氧化碳。据统计,十胜地区废弃物处理设施每年可用7.5万吨可燃垃圾发电4000万千瓦时。
    生物柴油在十胜地区同样得到了发展。南部更别村的生物柴油工厂收集家庭和餐馆废弃的食用油,年产可用于车辆柴油发动机的生物柴油78万升。
  相关稿件
· 阿联酋金融公司GIC欲进军日本 2007-12-04
· 福井俊彦:日本金融系统能"消化"次贷危机 2007-12-04
· 中国已成为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 2007-11-30
· 日本:“通存通兑”全自动 2007-11-28
· 中投公司:仍在制定投资战略 尚无计划投资日本 2007-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