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国家积极适应全球气候变化
    2007-12-03    作者:欧飒    来源:《人民日报》2007-12-03 第07版

    新华社内罗毕12月2日电 穆罕默·贝洛是久居非洲乍得湖边的一位渔民,不过现在他已经不再以打鱼为生,而是改行做了农民,原因是乍得湖水量在过去40年里急剧下降,湖中的鱼日益见少,个头也越来越小。贝洛现在购买了农具,开始在裸露出的河床上种植蔬菜。
    研究表明,乍得湖的枯竭虽然有过度开发的因素,但更根本的原因是气候变化造成为乍得湖供水的几条河流所在地区降雨减少。非洲对气候变化“贡献”极小,但却是受危害最严重的大陆,这一事实已经得到联合国等权威组织或机构的认同。
    减缓和适应是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两个方面。由于工业化程度低、交通量有限以及发电量少,非洲国家总体产生的温室气体较少,减缓也就不是重点,非洲各界更注重如何适应已经发生的气候变化。
    贝洛打鱼不成改种地,是个人如何适应气候变化的一个具体例子。在政府层面上,非洲各国采取了制定政策、开展国际合作、改良农作物品种等多种适应手段。
    非洲一些国家已经制定了有关的国家行动计划,列出了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弱点以及急需采取的行动等。列入计划的项目可以获得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共同管理的全球环境基金的资助。比如,在全球环境基金的资助下,埃塞俄比亚正在干旱的北部推行一个耗资300万美元、旨在遏制土壤退化和帮助农牧民提高抗旱能力的计划。
    彭巴是位于赞比亚首都卢萨卡以南约150公里处的一个地方,过去那里每年10月开始雨季,一直持续到次年3月。但近年来这个规律被打破,去年雨季开始的时间就推迟了两个多月。赞比亚玉米研究院正在为适应这一情况而努力培育新的玉米品种,现在彭巴的农民已经用上了成熟早又耐旱的玉米种子。
    塞拉利昂气候变化问题专家奥贡拉德·戴维森说,气候变化对非洲农业影响重大,非洲需要改变农业模式,由此涉及的提高灌溉水平、改进农业技术和培育良种等工作都需要巨大投资。
    但戴维森也指出,虽然非洲从来没有享受到排放温室气体带来的经济利益,也从来不具备财力承受温室气体带来的危害,但现在却要应对不是自己导致的后果,“非洲国家在气候变化面前是双重受害者”。
    还有专家认为,目前国际社会在帮助非洲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方面投入远远不够,远不及在研究全球变暖成因和采取行动减缓气候变化等方面的投入。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伊沃·德博埃尔最近也表示,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非洲是“被遗忘的大陆”,需要帮助。

  相关稿件
· 环保“十一五”规划新增了气候变化的内容 2007-11-28
· 世界自然基金会发布《气候变化解决方案》 2007-11-27
· 中国代表呼吁各国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图] 2007-11-20
· 联合国公布气候变化报告 发出最有力警告声 2007-11-19
· 面值低 价钱高:门券收藏渐成气候 2007-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