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奥运能否激活中国体育保险?
    2007-11-30    作者:郭剑    来源:中国青年报

    如果有运动员在明年的奥运会上出现意外怎么办?如果志愿者在明年的奥运会上出现意外能不能得到相应的保障?“好运北京”测试赛接连展开,为日益临近的北京奥运会进行实战演练。但随着一个个测试赛圆满顺利结束,奥运会上体育保险所能起到的作用仍然不得而知。
    按照测试赛的规定,参赛队必须事先为运动员上好保险,而赛事组委会也会为运动员提供保险,但组委会提供的保险内容并不公开。

奥运会考验体育保险水平

    今天下午,北京奥组委、中国保监会人身险监管部和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结束了一次为期4天的专家会议,会议的主题就是讨论“奥运会与运动员保险”。
    “这次主要就是研究奥运会时运动员发生意外情况后怎么办,想找出一个最好的解决方案。”北京奥组委相关人士介绍说,“雅典有雅典的做法,悉尼有悉尼的做法,我们现在还没决定是套用以前的办法,还是自己制定一套新方案。”
    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以“奥运会与运动员保险”为主题的专家会议了,据记者了解,相关保单的制定极其专业和复杂,“按照国际奥委会规定,奥运会期间运动员的保险由举办国提供,这里面还有运动员、官员、志愿者以及服务人员等一系列区别。”该工作人员介绍说,“预计要到明年春天,这方面的规定才会得到确认。”
    如何在奥运会上为参赛人员提供最大限度的保障,已经成为衡量奥运会是否成功的重要标志,幸运的桑兰让人们记住了友好运动会,也让人们体会到了一份高质量的保单是多么重要。
    此前中国田径队曾经获得一家保险公司上亿元的保单,有人认为,这是中国体育保险业的里程碑。但据田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这份保单没有针对职业运动员身份的特殊条款,“和普通人身意外伤害险没什么不同,只不过保额比较大而已。”
    中国跆拳道队前不久也获得了一家保险公司的冠名赞助,但该保险公司并不为跆拳道队提供专业保险,只是将赞助费用交到拳跆中心。
    对此有专家表示,体育专项保险的缺失已经成为中国体育界亟待解决的新问题。

运动队保险意识太薄弱

    “现在的情况是保险行业非常想介入体育专业保险,但和他们的热切心情相比,体育界还是没有足够的保险意识。所以保险公司想做体育保险,面临的是下手无门的困境。”中体保险经纪公司副总经理陈兵说,“由于很难得到体育专业人士的支持,保险公司不知道各个项目的风险点在什么地方。比如摔跤运动员的耳朵最容易受伤、跳水运动员的眼睛最容易受伤……”
    “另外,人们保险意识的提高大多是因为血淋淋的教训,但中国运动员出了这么多事故之后,保险意识仍然薄弱。举个最简单的例子,现在国内比赛的组委会大都会要求运动员必须有保险才能参赛。我们审核过运动员提交的保单,结果很失望。”陈兵介绍说,“在一次全国比赛中,有的运动员提供的是普通人身意外伤害险,这还是好的。有的运动员提供的保单居然是旅游险,还有运动员提供的是养老保险,就像开玩笑一样。万一发生意外,这些运动员根本不可能得到保险公司的赔付。所以我们希望运动队的管理机构,能把运动员的利益摆在第一位。”
    作为我国惟一的体育保险经纪公司,中体保险经纪公司是国家体育总局下属十几个运动管理中心的保险顾问。“有的中心很重视专业保险业务,比如冬季运动。我们专门为他们制定了滑雪和单板两方面的专业险,如果有运动员在这两个项目上出险,那处理起来很简单。”陈兵说,“但没有上专业险种的运动员,仅靠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的保障根本不够。”
    多年以来,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一直是中国运动员的最大保障平台,但基金会由于种种原因并不能成为运动员的坚强后盾,国家体育总局曾在2002年推出优秀运动员内助保险基金,但这一“互助保险”也仅仅是形式上的保险。

全民健身同样需要保险护航

    作为北京奥运会的风险管理顾问,陈兵表示,奥运会是一个可遇不可求的契机。“如果办奥运会能促使中国体育界完善专业保险条款,让我们的体育管理部门和体育从业人员都意识到体育商业保险是自身需求的一部分,那么今后我国的体育事业就是另外一个气象。”陈兵说,“我们国家的医疗保险程度不高,这是事实,所以运动员要是本身没有专项保险的保障,退役以后的日子很难过。”
    “如果运动员不存在后顾之忧,那么从事体育运动的孩子将成倍增长。”国家体育总局经济司一名工作人员说。
    据记者了解,目前针对普通人群在参加体育锻炼时受到的意外伤害,相关保险条款也在酝酿当中。如果相应条款得到确认,那么大众健身也会包括到体育保险范畴当中。
    “体育保险往后的发展,并不局限在专业运动员身上。我记得有个小孩子,就是在社区的体育设施上锻炼时出现意外,体育部门和街道都无法为此负责。”陈兵说,“要是大家都有体育保险的意识,那么处理起来就很简单。”本报北京11月29日电

  相关稿件
· 赛厨艺 迎奥运[图] 2007-11-30
· 奥运生肖金银牌上市销售[图] 2007-11-30
· "奥运空乘新星"评选活动日前拉开帷幕 2007-11-30
· 调查数据表明:企业奥运营销亟待走向深入 2007-11-30
· 做个“聪明”的奥运营销者 2007-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