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总裁:美经济不至于发生衰退
    2007-10-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罗德里戈?拉托22日表示,受信贷危机的冲击,美国和其他一些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将减缓,但美国经济还不至于发生衰退。
  拉托当天在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会闭幕会上发言时说,与去年世界经济充满机会的形势不同,现在世界经济正处于“不确定性状态”。在过去几个月里,信贷市场经历了一场“地震”,且“余震”还将发生,其全面影响则需要更长时间才能知晓。他认为,信贷危机给世界经济发出了一个警告,各国应该吸取教训并采取行动减少危机造成的损失。
  拉托表示,现在人们关注的中心问题就是“世界经济是否正处于一个十字路口”。他说,至少到目前为止,世界经济仍可望继续保持增长,但增长幅度要小于前两年。
  拉托说,受信贷危机的冲击,美国经济的增长速度将会放慢,但还不至于出现衰退。其他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增长速度也将减缓,但减幅要略小于美国。但他同时警告说,如果金融市场继续振荡、美国房价继续下跌,全球经济则有可能陷入低迷状态。
  拉托同时高度评价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的表现。他说,新兴经济体现在正成为“世界经济稳定的来源”,这一点是几年前无法想象的。
  在汇率问题上,拉托警告说,受美元贬值或对美元资产缺乏信心的影响,美元存在急剧贬值的风险。如果欧元等可自由兑换货币升值过快,相关国家的经济增长将会受到损害,这也将导致贸易保护主义压力加大。(据新华社)
  相关稿件
· 美国曼哈顿:寸土寸金 停车要付出高昂代价 2007-10-22
· 美国日前批准抗艾滋病新药Isentress上市 2007-10-22
· 次贷危机教美国人过“紧日子” 2007-10-19
· 美联储报告指出:美国经济增长步伐放缓 2007-10-19
· 美国第三大银行摩根大通第三季度盈利小涨 2007-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