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持中小企业 欧盟巴西“赛跑”
    2007-10-10    据新华社    来源:《国际金融报》2007-10-10 第7版
    欧盟10月8日公布的一份中小企业政策评估报告显示,近年来欧盟为扶植中小企业而采取的一些措施已初见成效,在欧盟国家注册一家新公司所需的时间大大缩短。
    该报告显示,2002年,欧盟15个成员国注册一家新公司平均需要24天,而现在只需要12天。注册新公司的费用也大大下降,由2002年的平均813欧元降至目前的554欧元。
    报告说,中小企业已成为欧盟制定政策时优先考虑的因素之一。2005年以来,欧盟采取了一系列扶植中小企业的措施,包括简化公司注册程序、帮助中小企业进入市场并提高技能和增长潜力等,这些措施已经取得了进展。
    欧盟将雇员低于250人的企业定义为中小企业。根据这一标准,目前欧盟国家共有约2300万家中小企业,占企业总数的99%。中小企业创造欧盟57%的产值,是主要就业提供者,尤其在建筑、交通、旅游等领域发挥着特别重要的作用。
    另据报道,巴西发展、工业和外贸部10月8日宣布,根据最新调查结果,目前在巴西注册一家新公司所花费的时间已经比2005年缩短近一半。
    调查人员今年1至6月调查了近25万家企业,结果显示,目前在巴西注册新公司平均需要20.3天,而2005年时需要39.5天。在20.3天当中,申请人平均需要花1.8天在商会进行登记,其余18.5天用来办理市、州和联邦机构规定的各种手续。
    巴西发展、工业和外贸部指出,开设新公司所需时间缩短,应该归功于巴西联邦政府近两年采取的一系列相关措施,其中包括简化登记手续、增设受理窗口以及加快发放法人税号程序等。
    调查发现,在巴西惟一的马瑙斯免税区开设新公司所需时间是最长的,仅在商会登记一项,就需要等待40天时间。
  相关稿件
· 欧盟要求所有新车安装先进的刹车辅助系统 2007-10-10
· 汤姆森收购路透遭欧盟委员会反垄断调查 2007-10-10
· 非洲与欧盟恐难如期达成《经济伙伴协议》 2007-10-09
· 粮食供应紧张 欧盟将境内土地休耕率将为零 2007-09-28
· 俄气风波升级 欧盟将对外国能源公司设限 2007-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