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巴符州:“绿色”宾馆生意火
    2007-09-26    吕鸿    来源:《人民日报》2007-09-26 7版
  在德国西南部的巴登—符腾堡州(简称“巴符州”),有一家宾馆名叫维克托利亚,已有百年历史。据宾馆女主人施佩特介绍,这是德国首家零排放无污染宾馆,被评为“世界上对环境最友好的私人宾馆”。
  宾馆原属耗能大户,每年照明耗电21万千瓦时,供暖耗电45万千瓦时,分别相当于60户家庭的用电量和15栋公寓楼供暖所需的能耗。如此巨大的能源消耗,促使崇尚环保的主人下决心对宾馆进行全面改造。
  从1985年开始,改造工程缓慢进行,持续了整整20年。一是换装节能灯。仅此一项,电灯的耗电量就骤减80%。二是节水。淋浴龙头全部换成节水型的,浴盆也按人体形态重新设计,在不牺牲舒适度和洗澡乐趣的情况下减少用水量30%。三是采用环保建材改造门窗。比如窗户,朝南的用隔热玻璃,朝北临街的则安装隔音和保暖玻璃,另外还使用一些“集隔音、隔热、保暖三位一体”的新型玻璃。四是以地下水循环系统替代空调。方法是从16米至24米深的地下将10至13摄氏度的凉水抽上来,然后再送入开放式的冷热交换系统,楼层的每个房间也都装上特制的空气对流装置。冷水通过压力管道进入各楼层天花板,并输送到房间,空调一打开,对流风扇便启动,抽走热气,送进冷气。
  安装在屋顶的太阳能集热光板,面积大约30平方米,承担了为旅馆供热和发电两大任务,既保证了旅馆的全部热水供应,还可每年发电7000千瓦时,相当于旅馆总用电量的1/4。其余的电力来自风能。旅馆向附近的风力发电厂入股投资了一台1.3兆瓦的风力发电机组,年发电量7万千瓦时,而旅馆的实际需求只有2万多千瓦时,多余的电卖给电厂,投资于扩大电厂的生产能力。
  采用生物质能暖气供应系统,是这家旅馆最为新鲜的做法。过去,冬天取暖烧的是柴油,成本高、污染大,现在供暖设备烧的是木粒儿,也可称之为“木丸”。木粒儿长约1公分,圆锥形,使用的原料主要是压制而成的锯末。木粒儿体积小,质量轻,易充分燃烧,燃烧后形成的粉尘经过滤还可悉数回收,作为肥料卖给农场或植物园。除锯末外,花生皮、稻草、树枝、树叶和废弃的木料等,粉碎后都可作生产木粒儿的原料。巴符州属森林资源特别丰富的“黑森林”地区,所以原料供应十分充足。鉴于这种供暖系统既经济又环保,所需的木粒儿也成为当地十分走俏的商品。
  此外,宾馆还采取了其他一些环保和节能措施。比如:房间的“迷你”酒吧就比传统的冰箱节电30%;厨房采购的食品全是健康的绿色食品,其包装也是可回收利用的,或者是纸质能溶解的。总之,宾馆整个都是“绿色”的,不能对环境造成一丝危害。主人说:“这种宾馆在当地仅此一家。虽然投资环保费用昂贵,但是,我们从一开始就富有勇气。”“绿色”宾馆大受青睐,国内外许多游客慕名而来,生意十分红火。
  维克托利亚宾馆的经验很值得借鉴。如果世界上的每一家企业都能力所能及地拿出赢利中的一部分用于环保设施的建设和改造,何愁我们的地球天不蓝、水不清呢?
  (本报柏林9月25日电)
  相关稿件
· 打造“绿色城市” 中国市长的“节约观” 2007-09-26
· 中国能源企业“绿色指数”日前正式出台 2007-09-25
· 污泥焚烧发电:绿色产业还需“绿色政策” 2007-09-25
· 绿色产业还需"绿色政策" 2007-09-25
· 污泥焚烧发电:绿色产业还需“绿色政策” 2007-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