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中金双获券商“直投”资格
    2007-09-11    齐轶 赵彤刚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信证券今日公告宣布,公司已取得直接投资业务试点资格。另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国国际金融公司也获批该项业务。
  券商直投业务是指对非公开发行公司的股权进行投资,投资收益通过日后企业上市或购并时出售股权兑现。据了解,目前监管部门将国内证券公司“直投”业务范围限定为Pre-IPO,即对拟上市公司的投资,并初步设定了“投资期限不超过3年”等相关规则。
  中信证券公告称,公司现出资8.31亿元人民币、设立全资专业子公司——金时投资有限公司,开展直接投资业务试点。金时投资的业务范围限定为股权投资,并且以自有资金开展直接投资业务。知情人士表示,金时公司将采用全市场化模式运作,以便在公司创立之初引入一流人才。
  据了解,目前券商仅能使用自有资金进行直投业务,而自有资金的上限是证券公司净资本的15%。在完成了最近一次增发后,中信证券的净资本已超过400亿元,即中信证券可以在“直投”业务上配置超过60亿元资金。中信证券人士表示,随着金时公司未来业务的开展,公司有可能会增加其资本投入。
  至于未来“直投”业务的收益会达到什么水平?中信证券人士表示,相对于新业务在短期内带来的收益,中信证券更为看中的是该业务给公司未来战略布局所带来的机遇。
  在完成增发后,中信证券总市值近3000亿元人民币(约400亿美元),已超过野村证券,成为亚洲市值最大的证券公司。但与一些国际一流投行相比,其综合实力的差距仍是显而易见的。中信证券业正试图努力改变“卖方业务强,买方业务弱”的状况,直投业务的开展为其提供了良好的机遇,也为其增添了强劲的动力。
  从国际化大证券公司情况看,新型的买方业务仍然是未来发展的方向,而直接投资业务是新型买方业务的重中之重。25年来,美国证券业的买方业务比重由37%提高到了73%,近年来高盛、美林等已在我国投资了许多Pre-IPO项目。其中,高盛将自有资金和客户资金联合投资工商银行上市前的股权;摩根入主蒙牛、花旗涉足广发银行,均是其中的经典案例。
  中信证券人士表示,公司定位于买方业务实际上是对于公司卖方业务的延伸。中信证券开展“直投”业务将具有独特的优势,除了承销等业务积累了大量优势客户以外,强大的研发力量和品牌优势都给新业务的开展提供支持。
  “对于对券商参与资本市场的现状的研究,我们认为发展买方业务也是平稳市场波动风险的手段,公司通过买方和卖方业务的共同推进,为股东获取更高的利润回报。”中信证券常务副总经理程博明说。
  相关稿件
· 羡慕基金券商理财热盼平等话语权 2007-09-06
· 19家券商倒下 法律制度站起 2007-09-04
· 尚福林:券商监管需抓好五项工作 2007-09-03
· 国内券商首家QDII资格“花落”中金公司 2007-08-24
· 多家公司发起冲刺 券商欲掀起IPO上市高潮 2007-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