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要建设巨型“金字塔”坟墓
    2007-09-03        来源: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 世界上最大的金字塔在哪里?几十年之后,或许答案不再是埃及,而是一个叫德绍的德国小城。 而且,这个金字塔也不再是法老一人的墓穴,而是成千上万人的安息之所,还极有可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墓地。
  德绍是德国东部萨克森-安哈尔特州一个相对落后的小城。在一个詹斯·蒂尔的德国经济学家的推动下,一个名为“大金字塔”的建筑项目日前已经在德绍启动,高度有望达到488米,超过埃及著名的胡夫金字塔,修建世界上最大的现代版金字塔。这个项目已从州政府获得了9万欧元的先期资金,用于评估建立金字塔的可行性。

面向大众 可安葬4000万人

  与埃及金字塔一样,这座现代版金字塔也将被用作墓葬之地。整个金字塔会被分割成许多个小隔间,安放人们的骨灰盒。不过,这里将不再是法老一人的墓穴,而是几千万人死后的安身之地。每安葬一个人,就往上垒一块石块,每一块石块就是一个墓位。金字塔项目发起人之一延斯·蒂尔说:“埃及金字塔虽然能完好保存尸体,但只有极少数人有资格被葬在塔内。我们的金字塔不一样,无论贫富贵贱,每个人过世之后都可在此获得一席之地。”
  金字塔打出“众生安息之地”和“所有死者的纪念碑”的招牌,获得广泛关注。延斯·蒂尔希望这个世界上最大的纪念馆对所有人开放,让所有人都付得起钱。蒂尔介绍说,按照他们目前的估算,一个墓位的平均价格为700欧元。有需要的客户还可以多花一点钱购买一块墓碑,并在墓碑颜色、图像和装饰等方面进行个性化设计。
  《星期日电讯报》调侃说,如果金字塔项目真的大获成功,它带来的利润将是天文数字,法老的发财梦中都不会有那么多钱。
  每个墓位占据的空间是一平方米,而建成后的德绍大金字塔大约有4000万立方米,这就意味着它可以带来260亿欧元的收入。

已有几百人在塔内“预订”墓位

  经济学家詹斯·蒂尔一直与当地的艺术家和工程师合作,利用萨克森-安哈特州政府资助的9万欧元来论证这一设想,他们希望大金字塔项目的建设资金能够从私人投资者处获得。德国魏玛包豪斯大学对这一项目进行评估后认为建造金字塔在技术上可行。投资者已经开始征集建筑方案,并对各种设计思路进行比较。由荷兰建筑学大师雷姆·库哈斯领衔的一个国际建筑专家小组将最终确定建筑方案。如果一切顺利,金字塔会在明年破土动工。
  据称,全世界已有几百人在塔内“预订”了墓位,其中多数是德国人,其他人则来自英国、 法国、美国等国家。建造埃及胡夫金字塔花费了20年时间。而由于德绍金字塔的建设理念是先购买后建造,所以这个金字塔的完成时间将更加漫长。
  “这是一个永远不断发展的开放式项目,而这就是它的魅力所在。”延斯·蒂尔说。

世界上最大的墓地

  本报综合报道 在德绍大金字塔的宣传网站上这样写道:“大金字塔”有可能成为世界最大的墓地。无论国籍和信仰,任何人都可被安葬在这里,既有纪念意义,价格也普遍可以承受。每安葬一个人,就往上垒一块石块。日积月累,“大金字塔”会成为人类文明史上最宏大的建筑物。
  古埃及金字塔毕竟只给极少数人提供了永久葬身之处。而“大金字塔”让每个人都有永驻历史的机会。不将尸体草草掩埋或是骨灰四处撒落,取而代之的是让我们每个人都能成为“大金字塔”的一小块石块,从而成为人类不断发展、不断变迁的历史画卷的一部分。
  在当今的全球化时代,德国的发展速度相对缓慢。但“大金字塔”将持久成为德国领先世界的一大项目。在经济结构相对薄弱的德国东部建造和运营无极金字塔,无疑会成为该地区一个全新的持续性经济推动力。

  相关稿件
· “德中同行”大型活动把德国“搬”到中国 2007-08-28
· 少年拼装机器人 南京开"德国周" 2007-08-27
· 德国专家认为:全球通胀率不大可能加速上升 2007-08-27
· 德国广告频传“中国声音” 2007-08-24
· 饲料同样涨,德国猪肉为何不涨反跌? 2007-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