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温和干预"面皮价格引发争议
    2007-09-03    呼乐乐 孙海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清晨,汉中市民储大妈刚绕过街道拐角,就看到马路对面那家面皮店前排的长队。经历过前一段的价格波动,重新卖回1.5元一份的面皮店依旧生意兴隆。
    “什么都涨价!面皮也跟了风,一下涨到2块5,要不是政府出面公布了成本价,真连面皮都吃不起了!”其实,汉中的这次面皮价格“风波”,已引起全国范围内的关注。
    面皮是汉中最著名的地方小吃。和储大妈一样,每天早上吃上一碗面皮,几乎是80%当地人的习惯。
    可从去年开始,面皮就一直在涨价,从最初的1元钱,到1.2元,再到1.5元,今年夏天,小碗面皮竟一下子从1元涨到2元,大碗则从1.5元卖到了2.5元!
    “米、面、油、调料价格均上涨,小本经营,别无选择。”面皮店纷纷贴出告示。店主们也众口一辞:成本上涨,面皮价只能跟着涨。
    “涨价可以,但也不能太离谱儿呀!”储大妈的小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满了三口之家的花销:原来一个月早餐花四五十元,现在就得近100元!储大妈说,每次物价上涨都是面皮“领头”,只要面皮涨价,其他都跟着涨。

物价管理部门的选择

    市民纷纷向相关部门表达不满。7月初那几天,《汉中日报》每天都能接到几十个反映面皮价格节节攀升的电话。
    物价部门着手摸底,发现除原料价格因素外,面皮涨价的更重要因素,是一些面皮店跟风涨价。
    “这种情况下,如果再不对面皮价格施加影响,市场会出现一定恐慌心理,别的商品也有跟风涨价的可能。”经过研究,汉中市物价局决定,选择公布成本这一价格干预方式。
    一场由物价局组织的调查,在汉中市的面皮经营店中展开。
    经过3天调查测算,物价部门得出结论:店面面积约20平方米至30平方米,从业人员3至4人的店面,以每斤大米可加工面皮4张,平均日销售面皮200碗左右计算,加上人工费、水电费、店铺租金和其他行政费用,以及包括大米、辅料豆芽、土豆等在内的原材料费用,每张面皮的成本为1.116元。
    “根据国家规定,获利大于35%就属于暴利经营。”汉中市物价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8月2日,面皮核算成本通过当地媒体向广大市民公布。与此同时,物价工作人员跑遍全城300多家面皮店,向经营者送达成本调查结果通知。
    “此次调控,我们选择了一种相对温和的手段。”汉中市物价部门相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面皮经营者多属城市低收入群体,如果政府硬性规定限价,可能使他们产生抵触情绪,这样不利于市场有序地发展。
    他表示,公布成本清单,是让消费者充分享有价格的知情权,了解所消费商品的真实成本情况,货比三家、理性选择。
    “更重要的是,我们想通过公布面皮成本,引导经营者在行使定价权时尊重经济规律,诚信合法经营。”
    面皮成本的公布,在汉中市引起强烈反响。社会舆论给面皮经营者带来一定压力,很快,面皮价格一改一路飙升的势头,由2.5元回落到1.5元一碗的定价。

反对者的理由

    汉中市物价部门的这一做法,也同时引起国内普遍关注。不少人评价:汉中未采取兰州牛肉面式的硬性限价,对面皮市场横加干预,而是将相关信息公之于众,以“温和”的方式干预民生品价格,不失为一大进步。
    借鉴这一做法,宝鸡市也着手组织力量,对当地的扯面、面皮、豆花泡馍等与百姓生活密切的饮食品种进行成本监审,拟得出结果后对社会公布。
    叫好声中,也有不同声音,一些观点认为公布成本的做法仍然值得商榷。
    网友“刁蛮妃子”指出,既然成本可透明核算,为什么不先去算算房产开发、医疗、教育的成本?还有人认为,面皮都是小本生意,政府此举有欺弱倾向。
    网友“欢乐时光”则对调查数据的科学性、准确性提问:不知成本核算是否考虑过最低工资标准、三倍于工资的加班费,以及购买社会保险等因素?
    他还提出,“温和干预”仍涉嫌违法。《物价法》第十一条第一款规定,经营者进行价格活动时,享有“自主制定属于市场调节的价格”,汉中面皮显然应属市场调价的商品。而对《价格法》规定的不属于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范围的商品进行价格干预,显然是不合法的。
    汉中物价局虽然没有直接对面皮限价,但其做法的出发点、并伴有具体措施,就是希望面皮价格下降,实际上是对“汉中面皮”价格的干预。
    “面皮作为一般商品,价格早就放开了,其价格涨跌应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面皮价上涨,就会有更多人进入这个行业;而供应多了,价格自然会下降,这就是市场自然调节的过程。”
    如果用行政手段干预面皮市场,是对消费者的过度保护,这种违背价值规律的过度保护会挫伤经营者的积极性,削弱面皮市场的活力,让这个产业供应萎缩,最终会导致新一轮价格的上涨和服务质量的下降。
    记者了解到,当初对面皮价格该怎么管,汉中市物价局内部也曾有两种不同意见:一种是像兰州一样,采取最高限价的办法;另一种,则说面皮是放开商品,应放开不管。
    最终经充分讨论,确定对面皮的价格还是要管,但管的方式选择了公开成本而非限价。“因为牛肉面和面皮都是放开价格的商品,而需要限价的东西一般都是影响国计民生的。”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只要与民生相关的价格问题,政府是应该管的,关键在于如何去管。从兰州拉面限价到南京对商品房限价,再到汉中“温和干预”面皮价格,涨价潮中越来越频繁出现的新闻焦点事件,无疑给政府提出了一道难题,如何做到“到位,又不越位”?
    本报西安9月2日电

  相关稿件
· 2007年7月全国主要城市住宅价格一览【图】 2007-09-03
· 截至今年6月份美国基本食品价格上涨了4.1% 2007-09-03
· 8月份城市食品价格持续上涨 2007-08-31
· [期货•2007-08-30]国内期货价格全线上涨 2007-08-31
· [期货•2007-08-29]国内金属价格近日下跌 2007-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