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广告频传“中国声音”
    2007-08-24    新华社记者:郇公弟    来源:《市场报》 2007-08-24 14版

  今年在德国各大媒体上,一位模样俊朗的中国人与奥迪豪华轿车在一起的广告曝光度极高,这是奥迪公司首次在针对德国本土市场的广告中启用亚洲人担任广告代言人,而这位中国人便是“钢琴王子”郎朗。
  奥迪公司的广告并非个案。事实上,如今在德国企业广告中,中国元素正在大放异彩。这些广告中,既有德国企业展示自己的“中国经验”,为同行投资中国提供金融、贸易和物流等各类服务的,也有欢迎中国企业来德国投资的,更有多家德国企业开始利用“中国元素”定位自己的国际化、全球化形象。

“我们已置身其中”

  “中国,商家必争之地。我们已置身其中!”德国零售业巨头麦德龙早前在德国推出的广告如是说。麦德龙在广告中具体介绍了它何时在中国开设第一家商店,在中国现有网点数目和员工人数等,宣传自己可为德国企业在中国销售各类产品提供零售渠道。
  早在马可·波罗时代,中国在欧洲人心目中就是充满神秘与挑战的财富之地的象征,“我们已置身其中”的广告模式正是利用了欧洲人这一心理,业已为许多德国企业采用,如TNT物流“在中国有19年成功经验”、伍尔特五金“自1993年开始在中国开展业务”、百达律师事务所“我们已在中国10年”等广告词都脍炙人口,既表明德国各行各业都把在中国的经营经验作为引以为豪的资本和财富,也说明开拓中国市场为德国企业带来了丰厚利润。

“中国人,来德国吧”

  德国企业在投资中国的同时,也希望中国企业扩大在德国的投资和贸易。近年来,德国各地方政府和下属经济促进公司争相推出中文网站,并通过各具特色的中文广告呼唤中国企业到当地投资。
  其中,巴伐利亚州的广告直奔主题:“投资巴伐利亚,配备欧洲一流高科技”;科隆市的广告深入揣摩了中国人的心理,用醒目的大红字体凸显科隆作为“中国企业进军欧洲的桥头堡”地位;汉堡市的广告风格浪漫:“汉堡与中国在商业上不仅需要一场恋爱,更需要持续一生的美好姻缘。”
  除各地方政府外,德国的证券交易所和基金公司等也希望能够吸引更多的中国投资者。德意志交易所的广告称自己是“中国企业进入欧洲资本市场的捷径”,而柏林证交所的广告直截了当地说:“我们有中国情结!”

结语

  德国人做生意追求高效、务实,他们的广告如此频繁地运用“中国元素”,同样是出于对高效和务实的追求。
  不过,目前就断言中国类广告已进入德国乃至整个欧洲的主流社会为时尚早。大部分此类广告还主要集中在一些与中国有关的媒体上,而德国媒体也鲜见中国知名企业对外发布的高质量广告,这与日本和韩国知名品牌在欧洲的广告营销相比存在相当大的差距。此外,伴随着德国社会不断掀起的“中国热”浪潮,也有部分不良企业利用中国制造话题,以达到扩大知名度的商业目的,不能不引起注意。

  相关稿件
· 饲料同样涨,德国猪肉为何不涨反跌? 2007-08-22
· 德国央行表示:次贷危机不会拖累德国经济 2007-08-22
· 抗风险能力强 德国调控房地产市场自有妙手 2007-08-20
· 德国研发物体识别新技术:小芯片 大用途 2007-08-08
· 德国:“抓大放小”与外资并购巧周旋[图] 2007-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