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业巨头分享中国经济大"蛋糕"
    2007-08-21    金士星    来源:中国证券报

  8月是全球各家主要矿产企业公布季报的时候。在各主要矿产商的二季报中,中国对于矿产品的需求都成了他们当期利润的主要组成部分。如今,来自中国的需求不仅是相关金属价格的重要决定因素,甚至也决定了各家矿产商的业绩表现。

中国发展“吃进”资源

  全球最大的铁矿石厂商之一的巴西淡水河谷(CVRD)今年二季度总收入为8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45.2%,较上季度增长15.9%。2007年上半年的收入为166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108亿美元。二季度经调整的EBIT(扣除利息与税项前的收益)衡量的营运利润创造了历史最高记录,达到44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加77.4%,超过了上个季度的27亿美元。
  在CVRD的收入结构中,中国在今年二季度为CVRD带来了15.96亿美元的收入,占其总收入的17.9%,成为公司最主要的营收来源国。
  来自CVRD的数据称,全球钢铁产量在今年上半年增长了8.4%,而中国的产量占到其中的71%。上半年中国的铁矿石进口量上涨了16.4%,达到1.879亿吨,高于去年同期的1.615亿吨。其中,CVRD向中国销售了4500万吨铁矿石,这占到了中国上半年铁矿石进口总量的23.9%,以及CVRD铁矿石销售总量的32.3%。
  CVRD的二季报商业展望称,中国作为全球第三大进口国,其强劲的国内需求对其他经济体,特别是对大宗商品和资本货物的出口国带来了正面的影响,因而推动了全球经济的增长。
  与中国经济扩张相伴随的,是终端消费品厂商和资源密集型企业(如钢铁行业)利润的增长。而且中国年增长逾27%的出口额也可以说明,中国产业不仅能在产能上、而且能在技术附加值上与海外厂商进行竞争。CVRD因此认为,中国经济具有可持续发展性,而这也是支持资源产品消费以及CVRD业绩的重要条件。

行业利润水涨船高

  另一主要铁矿石供应商力拓(Rio Tionto)在上周发布的中期业绩显示,公司上半年毛利润66.1亿美元,同比增长7%,创出历史新高。其中,中国的铁矿石需求为力拓创造了17.3%的销售收入,仅次于北美和日本。
  力拓公司主席Paul Skinner说,本期对公司产品的需求增长受到了全球经济增长趋势的支持,特别是中国优厚的需求条件。
  在秘鲁和墨西哥规模最大的矿产商Grupo México,其二季报称,公司金属产品价格在当期保持了上升势头,远超过市场此前的预期。而价格的上涨主要由于中国对于大宗商品的持续强劲需求和全球的低库存水平。Grupo México在二季度的EBITDA达到8731.9万美元,同比增长8.1%。
  此外,主要的有色金属矿产商Xstrata上半年财报也显示,当期公司EBIT(扣除利息、所得税、折旧和滩销之前的利润)达到46.71亿美元,同比增长27%。财报认为,中国和印度对于大宗商品的需求保持强势,而供应的限制依然贯穿整个行业。以铜市为例,尽管美国消费有所降低,但来自中国和欧洲的需求弥补了美国消费量的下降,这使得今年一季度的铜均价较去年同期上涨11%。

  相关稿件
· 中国工商银行与西部矿业集团战略合作 2007-07-27
· 矿业权评估区分上市融资和国家管理两形式 2007-07-25
· 普华永道报告:去年全球采矿业利润增长64% 2007-07-17
· 西部矿业:凭借资源优势受到投资者追捧 2007-07-02
· 曹玉书:矿业将成西部开发又一经济增长点 2007-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