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当劳:引导儿童多吃健康食品
    2007-08-10    郜婕    来源:《市场报》2007-08-10 14版

  美国一项最新调查发现,孩子们认为有麦当劳包装的食物比普通食物更好吃。专家指出,这种现象足以说明广告对孩子的影响,应引起有关部门重视。

现象:标上“M”更好吃

  实验过程中,研究人员给每个孩子两份食物,包括汉堡、鸡块、薯条、饮料和胡萝卜。这两份食物唯一不同之处在于,其中一份采用麦当劳带“M”标志的包装,另一份采用普通包装。结果孩子们对两份口味完全相同的食物评价截然不同。
  孩子评价反差最大的当属薯条,77%的孩子认为带“M”标志的薯条比较好吃,是持相反观点孩子数量(13%)的近6倍。报告说,参加实验的儿童中只有两人从未吃过麦当劳,约1/3的孩子至少每周吃一次麦当劳。几乎所有孩子都认识麦当劳“M”标志。

结论:食品广告影响儿童

  调查报告撰写者汤姆·鲁滨逊博士说,孩子们对食物的评价“直接被品牌改变”。
  此前有研究表明,目前一些年仅2岁的孩子已经有“品牌意识”。孩子年纪尚小,难以意识到广告营销中的劝服意图,因此对广告没有抵抗力。
  儿童肥胖问题已引起各国关注。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过去20年中,儿童肥胖率增长2倍。现在肥胖率在6岁儿童中为10%,在15岁青少年中则高达17%。预计到2050年,小学生中一半男孩和1/5女孩可能面临肥胖带来的健康问题。
  专家警告说,政府再不采取对策,这一代孩子步入老年后都将受肥胖引发的心脏病、癌症、糖尿病等疾病折磨,他们的寿命会比父辈大大缩短。

对策:力推健康食品

  这份调查报告可能使有关限制儿童广告的争论更进一步。报告说,调查结果为规范和禁止那些针对儿童的垃圾食品广告提供了支持。
  报告还指出,调查结果同时也为在儿童中推广健康食品提供了建议。
  调查赞助方儿童成长基金会表示,这项调查提醒人们,即使对很小的孩子也要加强食品健康教育。
  包括麦当劳在内的11家食品饮料公司于上月宣布,将限制针对12岁以下儿童的广告。此外,麦当劳公司还宣布,对“快乐儿童餐”系列仅保留一份低卡路里、低脂肪水果餐的广告,以引导儿童多吃健康食品。

  相关稿件
· 麦当劳加薪能否带动“涨薪联盟” 2007-08-10
· 麦当劳涨工资是可喜的信号 2007-08-09
· 815家麦当劳能否带动涨薪联盟 2007-08-08
· 麦当劳第二季度巨额亏损 首席财务官将离职 2007-07-26
· 从麦当劳当被告看“中国强音” 2007-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