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创意经济每天创值220亿美元
    2007-07-27    黄楚慧    来源:广州日报
  本报讯 “过分强调比较优势,会在陷阱中越陷越深,不能自拔”;“韩流不是孤立的,韩国的影视业、整容业是建立在东风美学的基础上的,全世界创意经济每天创值220亿美元,韩国经验值得借鉴”;“要做大别人的GDP,做鼓自己的腰包”。在昨天举行的省长与专家座谈会上,9位顶级专家畅所欲言。
  此次邀请的专家可谓分量十足。包括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国家战略与发展研究所所长于永达,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齐建国,上海市创意产业协会第一副会长贺寿昌,国务院研究室综合司司长陈文玲,国家环保总局原副局长、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理事长王玉庆,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副局长白津夫,中央党校经济学部主任王东京,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隆国强等。
  “比较优势是个陷阱!”于永达教授说,从知名学者到普通管理人员,从东部城市到西部地区,大家都在强调比较优势,“有人还在大讲特讲,要大力发挥比较优势的作用,我们还要给发达国家打20年工。” 于永达认为,发挥比较优势的结果是美国发展高端技术,中国发展劳动、环境密集型产业,结果是发达者越来越发达,落后者虽也能发展,但差距越来越大。
  齐建国教授“对广东来说,不在于生产什么,而在于怎样生产”的观点得到了共鸣。
  而贺寿昌则表示,韩流是完整的战略运用的结果,对于我国发展创意产业有重要借鉴作用。王玉庆建议广东要明确提出“以人为本,环境优先”。王玉庆建议建立环境补偿机制。白津夫在发言中表示,一定要树立现代资本意识,克服小资本观,树立大资本观。
  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中,政府要有所为有所不为。这是王东京的基本观点。
  相关稿件
· “有创意”的“工资指导线” 2007-07-27
· "新新杯"首届中国青少年创意大赛在北京颁奖 2007-07-25
· 天津启动迎奥运户外公益广告创意大赛 2007-07-20
· 巴黎时装周:创意与设计的竞技场 2007-07-11
· “威客”卖创意赚大钱 2007-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