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调整结构提升出口竞争力
    2007-07-23    曹世功    来源:经济日报
    尽管韩元升值不断,韩国出口业却依然增势迅猛。统计显示,2002年以来韩国出口年均增长12%—30%。韩国产业资源部日前预测,今年的出口总额有望达到3670亿美元,比去年的3254亿美元增长128%。
    从韩国政府主管部门官员到专家学者一致的看法是,生产率提高和世界经济形势对出口的影响已超过汇率变动。据高丽大学经济研究所分析,在影响出口的诸因素当中,汇率变动对出口的影响由228%下降为141%。相反,国际经济景气变动对出口的影响由141%上升为431%。
    具体分析可以发现,韩国出口业在货币升值的不利情况下仍能保持快速增长,除国际经济形势的外部因素外,韩国出口产业竞争力增强和采取正确的出口发展战略是重要内因。
    这些内因包括:企业生产效率提高、主力产业技术竞争力增强、产品品牌价值上升和实施出口市场多边化战略等。
    主力出口产业的技术竞争力增强对出口扩张发挥了重要作用。经过长期的努力,韩国的主力出口产业已经不再主要依靠价格而是主要依靠技术和质量在竞争中取胜。韩国的造船、钢铁、机械、石化、半导体和汽车等6大主力出口产业,已经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技术实力,因此,汇率变动引起的出口价格波动对相关产业的出口已不产生太大影响。统计显示,上述6大产业今年上半年出口去年同比均有大幅度增长,其中造船、钢铁、石化、机械、半导体、汽车出口增长率依次为356%、30%、217%、214%、123%和12%,主力产业出口的高速增长带动了整个出口。另据分析,零部件对日本依赖度较高的电器电子、汽车产业,由于韩元对日元升值,降低了进口成本,反倒有利于提高相关产业的出口竞争力。
    出口市场多边化有助于减少货币升值带来的压力,为扩大出口铺平了道路。韩国大企业积极推行“国际化经营战略”,出口市场结构已由原来的对少数发达国家“一边倒”,转变为面向包括发展中国家在内的广大世界市场。截至到2000年,韩国对美、日、欧盟等发达国家出口仍占出口总额的51%,但到2007年这一比重已降至36%,相反,对发展中国家的出口则由49%上升为64%。据分析,在发达国家市场,由于竞争激烈,货币升值削弱了价格竞争力,会导致出口减少;而发展中国家市场由于需求量大,即使汇率变动,对进口的影响也不会十分显著。
    近年来,东欧、俄罗斯等产油国由于拥有大量的石油收入,进口需求强劲,韩国瞄准并大力开辟这些产油国市场,对出口全局也产生了带动作用。今年1至5月,韩国对产油国出口去年同比增长39%,在出口总额中所占比重达73%,已经超过对日本出口所占比重59%。
    引人瞩目的是,海外生产基地也对韩国出口扩大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比如,现代汽车多年来坚持扩大海外生产基地建设,其海外生产比重目前已达36%,有效地克服了汇率变动带来的风险。特别是由于海外工厂大量进口和使用韩国国内的零部件,直接带动了汽车零部件出口。今年上半年,现代汽车的零部件出口达61亿美元,达到整车出口额184亿美元的三分之一;汽车零部件出口增长率达183%,超过整车出口增长率120%。
    分析认为,近年来,大量的出口属于国内企业与海外当地法人之间的“企业内贸易”,因此,即使因汇率变动引起价格上升,供货渠道也会维持不变,这对于零部件出口显然十分有利。韩国出口业在持续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一种看法认为,目前出口业绩良好的仅是少数大企业,多数中小出口企业日子仍不好过,因此,当前的出口扩大还不能说是均衡、健康的发展。另外,在出口数量扩大的同时,出口企业利润率却在下降。2004年出口企业利润率为82%,今年第一季度下降为57%。在韩元升值的情况下坚持不上调出口价格,借以扩大出口规模,是利润率下降的主要原因。
  相关稿件
· 部分中国产泡菜发现韩国禁用"甜蜜素" 2007-07-16
· 东阿阿胶公司将在韩国建立加工基地 2007-07-16
· 韩国财经部上调今年经济增长预期 2007-07-12
· 我赴韩留学生年增25% 韩国加大资料审查力度 2007-07-12
· 韩国大学生暑假学习儒家文化 2007-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