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江堰:节水从减少渠道渗漏抓起
    2007-05-24    记者:冯其予    来源:经济日报
     2006年,川渝等地遇到了百年不遇的特大干旱,但都江堰灌区不仅实现了有旱无灾,还保证了灌区粮食生产和供用水的安全,仅在粮食生产上,就为农民人均挽回损失近200元。与同一旱情地区的非灌区相比,灌区水稻平均亩产比非灌区高190公斤,旱作物平均亩产高61公斤。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都江堰将岷江的水在鱼嘴处分为内江和外江,外江起到泄洪、排沙之用,内江引水作为农业灌溉、生活供水、工业供水之用。“内江的水是通过渠来发挥作用的。水利上按照渠的作用和水量,把渠分为五级。”四川省水利厅副厅长朱兵告诉记者,“毛渠是最后一级,即我们在农田里看到的小水渠,它的地位就如同人的毛细血管,在农业生产中必不可少。灌溉之水能进入田间,最重要的是要保持渠的畅通,减少渠道的渗漏,否则水利工程的作用就不能最大限度发挥出来。前面都修好了,就差最后一公里,水就到不了田里。”
    在郫县农业供水末级渠系改造试点项目区采访的时候,牛王堰用水户协会的杨副会长介绍说:“末级渠道改造之前,一些农渠时常发生渠道堵塞的问题,对农业生产影响很大,有时甚至发生农民抢水的事情。但现在情况大不一样了!”郫县新民场镇兴旺村村民杨崇清插话说:“原来都是杂草丛生的土渠,现在渠底都是水泥抹好的。这里现在是旱能灌上,涝能排出,旱涝保收啊!”据了解,该试点项目工程于2005年11月完工,完成渠道防渗22.69千米,完成渠道配套建筑物68处,建成末级渠系改造试点项目区4500亩。
    都江堰灌区还针对灌区农业用水的季节性和来水在时空上分布的不均性,开始进行灌区水量优化调度研究,通过10多年的实践,逐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水量优化调度方案。“可以说,通过加强干渠工程的运行管理,不仅能确保输供水安全,而且为水量实行全时段优化调度提供了平台。”
    2006年灌区在全省粮食产量减少6.5%的情况下,较2005年略有增产,全灌区粮食总产量达到58.8亿公斤,挽回粮食生产损失5.6亿公斤,其中平坝灌区水稻平均亩产540公斤,比上年增加了20公斤。
  相关稿件
· “4.5升”成卫浴行业节水树新标杆 2007-04-27
· 专家:改变用水行为农业节水潜力大 2007-04-24
· 法国巴黎:组建“节水警察” 2007-04-20
· 日本东京:节水设备普及 2007-04-20
· 青岛:节水之路,始于缺水 2007-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