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5%的城市居民发愁养老了
    2007-03-05    作者:王佑    来源:《中国青年报》2007-03-05 2版
    2006年,中国城市居民总体生活满意度大幅提升,首次超过了农村居民。
    在影响满意度的各种因素中,业余娱乐生活第一次成为左右农村居民生活感受的关键,其影响力甚至超过经济因素。图书馆、影剧院、体育健身场所的缺乏,与农村居民日渐增长的文体娱乐需求之间的矛盾日渐突出,对农村居民的生活感受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总体看来,“个人经济状况”已经在连续5年的调查中被认为是影响居民生活感受的首要因素。值得注意的是,在2006年,“国家经济状况”指标对于城乡居民生活满意度的影响力大幅提升,跃居至第五位。
    研究人员分析认为,在对国家经济发展产生高度认同的同时,公众对国家管理内部事务的信心度并未因此增强。调查发现,自2004年以来,城市居民对政府管理的信心呈逐年下降趋势。特别是在“使干部队伍更加廉洁”以及“改善社会风气的信心”方面的得分明显偏低。
    在民生领域,医疗、就业、社保、治安等问题依然左右着人们的生活感受。
    本次调查发现,2006年城乡居民的养老忧虑进一步加深,在城市居民当中表现得特别明显。39.6%的城市居民对于自己当前或今后的养老照料问题有忧虑,38.9%表示对于自己的养老金来源有忧虑。农村居民中这两项比例也分别达到32.2%和30.1%。越来越多的城乡居民开始认同家庭、社会、企业在养老问题上的共同责任,“养儿防老”的传统观念开始弱化。
    在医疗保险方面,社会统筹性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医疗保险的覆盖率依然较低,特别是在农村地区。本次调查分别有12.2%和6.5%的城乡受访者表示,在过去一年中,自己或家人曾发生过因费用问题而放弃治疗和住院的情况。
    调查背景:2006年,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发布了《2006年中国居民生活质量报告》。此报告是基于2006年10月对北京、上海、广州、洛阳、绵阳,浙江绍兴诸暨、辽宁锦州北宁、湖南岳阳临湘、四川成都彭州、陕西咸阳兴平以及下辖农村地区3780位城乡居民进行的多阶段随机抽样调查得出的结果。
  相关稿件
· “中国制造”给瑞典居民带来实惠 2007-03-05
· 姜健代表:健全城镇居民医保制度 2007-03-04
· 我国居民文化需求满足度不到1/4 2007-02-28
· 2006年我国居民文化需求的满足程度不到1/4 2007-02-28
· 成都试点居民医保 2007-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