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茶能否借“标准”健康发展[图]
    2008-12-03    本报记者:伍晓阳 关桂峰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家标准的实施,应有利于提升普洱茶产品质量。(资料照片)
  普洱茶国家标准12月1日正式实施。标准规定:普洱茶必须以云南普洱、西双版纳等11个州市规定范围内的云南大叶种晒青茶为原料,并在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内采用特定的加工工艺制成。
  据此标准,普洱茶限于云南生产。“标准”是否有“地方保护”之嫌?经历爆炒之后冷却的普洱茶产业,能否借“标准”出台走上健康规范发展之路?

普洱茶有了国家标准

  记者从云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获悉,自12月1日起,由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颁布的地理标志产品普洱茶国家标准正式实施。据此,普洱茶必须是以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内的云南大叶种晒青茶为原料,并在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内采用特定加工工艺制成。
  按照国家质检总局今年5月发布的公告,普洱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是云南普洱、西双版纳、临沧、昆明、大理等11个州市所属的639个乡镇。
  云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陈百炼解读说,国家标准实施后,生产普洱茶必须使用云南特定茶叶做原料,且必须在云南特定地区生产,否则就不能称为普洱茶。业内人士期待,国家标准能给“鱼龙混杂”的普洱茶行业带来规范。
  事实上,要求出台普洱茶国家标准的呼声由来已久。作为具有地域特色的名茶,普洱茶近年来在商家大力炒作下“蹿红”。随着名气和身价“升级”,市场上假冒品牌和粗制滥造的普洱茶涌现,严重影响了普洱茶形象和产业健康发展。有识之士呼吁,应出台具有强制性的国家标准,从源头把好质量关。
  云南大益茶叶集团总裁助理邓增永表示:“国家标准的实施,将有利于提升普洱茶产品质量,规范行业秩序,提高普洱茶产业的整体竞争力。”

“地方保护”之嫌?

  前不久在广州举办的国际茶叶博览会上,云南省政府向各地茶商介绍了普洱茶国家标准。有些广东茶商对新的国家标准提出质疑,认为涉嫌地方保护。
  一位广东茶商提出,广东也是普洱茶的重要产区,普洱茶的熟茶(人工发酵的茶)制作方法是广东发明的,现在规定只有云南产的才叫普洱茶,这是垄断。还有茶界人士提出,普洱茶是一个共用的茶叶品种,不受地理范围限制,目前制定的标准只能是云南普洱茶标准,不应是普遍的普洱茶标准,否则将不利于整个普洱茶产业发展。
  针对质疑,云南省质监局标准化处处长何崇寿说,普洱茶国家标准最关键的是必须以云南大叶种晒青茶为原料,用其他茶叶做的当然不能叫普洱茶,对此,茶商并无异议。至于为何必须在云南生产,何崇寿说,既然广东产的普洱茶是用云南茶叶做原料,何不在原产地加工?在原产地加工可避免“拼配”其他茶叶。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茶办主任彭哲说,熟茶制作的确学习了广东方面的一些工艺,但并不是完全照搬。他介绍,普洱茶并不是传统六大茶类(红茶、绿茶、乌龙茶、白茶、黄茶、黑茶)中的一种,而是因产地得名,具有鲜明的地域特征。
  云南省茶业办公室主任杨善禧表示,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是世界上许多国家通行做法,它既是产地标志,又是质量标志,也是一种知识产权,许多地理标志产品有国家标准。

普洱茶能否“回暖”?

  尽管对“标准”有异议,茶商们还是有共同兴趣:“标准”出台能在多大程度上促进普洱茶产业“回暖”?
  人们对普洱茶曾经的火爆程度记忆犹新。“越陈越香”、“能喝的古董”等概念的炒作,“天价拍卖”、“马帮贡茶万里行”等活动的造势,使普洱茶成为炒家和投资者追逐的“香饽饽”,价格一路飙升,某品牌普洱茶的普通款一件(约30公斤)从7000多元涨到2万多元。这种“繁荣”景象从去年5月起急转直下,大量游资撤走,泡沫破灭,价格暴跌,普洱茶产业似乎在一夜之间进入“冬天”。昆明茶叶市场变得冷冷清清,靠搬运普洱茶为生的人力车夫,不得不另谋生计。
  人们反思发现,没有从源头把好质量关,导致产品鱼龙混杂,是影响普洱茶形象和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原因。忽视销售终端建设,不注重培育消费者,没有解决品饮便利化等问题,是普洱茶产业陷于困境的重要教训。 
  “我们认为促进普洱茶产业健康发展,重点要抓好两件事。”彭哲说,“第一是把茶做好;第二是把茶卖好。”把茶做好,要求对普洱茶的生产质量加强监管;把茶卖好,要求重视渠道和终端建设,培养普洱茶消费者,使普洱茶能被人喝掉,毕竟收藏只是普洱茶的一个附加价值。
  云南农业大学龙润普洱茶学院副院长周红杰认为,在当前经济形势下,普洱茶产业在短期内“回暖”不现实,但从长远看,“回暖”是大势所趋。国家标准的出台,为普洱茶产业走上健康规范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杨善禧表示,国家标准对普洱茶生产的原料、种植基地、生产技术规程等有明确规定,这对提高普洱茶质量很有好处,下一步将要制定管理办法、加强技术培训,使国家标准真正起到规范行业秩序、提升产品质量的作用。

  相关稿件
· 谁来“拯救”普洱茶产业 2008-12-01
· 鲜叶比白菜还便宜 谁来"拯救"普洱茶产业? 2008-12-01
· 北京2008年奥运会限量版普洱茶产品面世 2008-06-25
· “疯狂普洱”何处寻未来? 2008-04-29
· 价格“过山车”后 “疯狂普洱”何处寻未来 2008-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