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粮液:以质量安全为命为消费者生长
    2008-11-26    作者:鲁娜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以为顾客生,为顾客长,为核心价值观而立业;以诚信为基,以质量安全为命的五粮液获得了快速发展,书写了中国民族品牌自强不息的辉煌篇章,并以稳定的产品质量获得了海内外消费者的青睐。自1994年以来,五粮液创造了一项辉煌的纪录:连续10多年保持了中国酒界利税和规模的“双料冠军”。
  五粮液深信,靠质量赢得顾客的信任和忠诚才是真正的立身之本。在“为消费者而生而长”这一核心价值观的指导下,五粮液始终坚持把质量作为永恒的主题,认认真真、卓有成效地推行质量管理。
  五粮液走的是一条全员的“大质量观”道路。从领导层就把“质量最优化、成本最小化、效益最大化”的思想始终贯穿在决策管理全过程。各级管理者自觉摆正质量与效益、质量与产量、质量与用户的关系。全体员工始终坚持质量与效益发生矛盾时,质量的主导地位不变;质量与产量发生矛盾时,产量服从质量的关系不变。
  多年历史积淀中,五粮液在顾客心中具有深厚的文化内涵和丰富的品牌联想,它代表着最佳的品质、和谐具有回味的口感、现代化的企业管理、深厚的传统文化……而这种种联想背后,就是五粮液多年来一直值得信赖的质量。多年来,五粮液始终坚守“质量是企业生命,是企业发展之根本”的理念,得到了市场的认可,更得到了消费者的信任。
  自1915年代表中国产品首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以来,五粮液由于品质的出色,相继在世界各地博览会上共获39次金奖。1988年,五粮液获得我国第一张产品质量认证证书,现已载入史册。此后,五粮液先后两次荣获“全国质量管理奖”,成为我国酒类行业中惟一两度荣获“全国质量管理奖”的企业。2007年7月,五粮液集团获得国家人事部和国家质检总局联合授予的“全国质量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成为酒类行业中惟一一家获此殊荣的企业。这些成绩的取得,与五粮液将质量看成是企业的生命的经营理念分不开。
  五粮液在“为消费者而生而长”这一核心价值观的指导下,公司于2006年贯彻《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要求》(ISO22000:2005)标准,并确立了“以产品质量安全为本,让顾客放心”的食品安全方针,共同指导公司日常生产经营活动。公司还先后建立了原料管理体系、生产管理体系、检测管理体系以及以十里酒城规模为保障的“三位一体”的独有的质量安全保证体系。
  白酒业内专家介绍,五粮液的原料管理体系、生产管理体系、检测管理体系和五粮液十里酒城规模构成了国内最全面、完善的白酒质量安全保证体系。五粮液在全国酒类企业中率先建成了以全面质量管理为中心,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白酒生产和质量管理体系和中国最现代化的白酒检测体系,从而使五粮液不仅在国内市场处于遥遥领先的地位,同时也成为五粮液产品国际化的通行证。

把控源头:质量从原料抓起

  原材料的质量优劣直接影响到酒的最终质量,五粮液从原材料的筛选就开始了严格地把控。据五粮液生产部门人员介绍,五粮液的主要原料来自川南,为保障酿酒原料的质量和安全,五粮液与粮食产地均建立了系统的互动机制,从种子的选用,到粮食的种植和收获,都严格按照要求实施全面监控,并经过严格批批检测,层层把关,一旦发现不符合企业标准,检测系统就会立即进行退回处理。

生产管理:细节决定成败

  酿酒专家表示,五粮液在质量安全管理上的成就是一个积累的过程,这其中还包含五粮液在生产安全管理、环境管理、治安管理和消防管理等诸多细节。细节决定成败。在五粮液生产车间,每位工人都持有五粮液质量管理的“秘籍”——《五粮液质量手册》。
  为保证产品质量,“五粮液”集团率先提出了“预防、把关、报告”的“三并重”以及由“六道防线”衍化提升的10个关键过程和72个专检点的质量管理思想。同时公司实行自检、跟踪与专检相结合,切实做到不合格的半成品不准进入下道工序,不合格成品不准出厂。据介绍,虽然五粮液的整个生产工艺复杂,但每一个环节都有着严格的技术规范和标准。这么复杂的工艺和质量控制体系,实际上给“五粮液”的质量管理提出了“高、精、尖”的要求,也是五粮液产品质量恒定的一种有效保证。

扩充产能:确保五粮液及其系列酒均为自产

  目前,五粮液集团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酿酒车间、最大的酒窖和最先进的全自动包装生产线,如今已具备年酿造五粮液及其系列酒40多万吨的生产能力,但是五粮液的产量只有一万吨左右。这种“好中选好,优中选优”的质量策略,是五粮液全面质量管理中的重要控制环节。正是因为五粮液在白酒酿造技术、质量管理的出色表现,使得五粮液成为浓香型白酒国家标准的起草者之一。
  目前,酒类市场存在鱼龙混杂的局面,有些企业不注重自己的质量生产,而采用收购原酒或并购酒厂扩充产能。与之不同的是,五粮液推出的各种系列酒均在产于宜宾的十里酒城;标注“五粮液股份公司”生产的白酒,均为五粮液股份公司自产,这样可以从根本上保证五粮液及其系列酒的质量和安全。
  在食品安全日益成为消费者关注焦点的时候,五粮液集团以其独有的质量安全保证体系,确保了以五粮液为首的系列产品的质量和安全,凭借着长期稳定、可靠的质量,越来越受到海内外消费者的喜爱。近年来出口一直占中国名优白酒出口的90%以上。

  相关稿件
· 湖北省追加投资两亿元改善5万农户供电质量 2008-11-25
· 落实千亿投资速度要服从质量 2008-11-18
· 安徽:抽检发现五种白酒质量不合格 2008-11-12
· 2008年中国质量万里行出征仪式举行 2008-11-12
· 交通建设大提速 服务质量要跟上 2008-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