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当心钢化玻璃暗藏“自爆”隐患
    2008-11-26    记者:王炳坤 陈光明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沈阳电 部分燃气灶、淋浴房、油烟机等家用产品因使用钢化玻璃而显得特别漂亮华美,然而不少钢化玻璃却暗藏着“自爆”的隐患。日前,辽宁省鞍山市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发布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在购买和使用钢化玻璃制品时,要注意加强自我保护。
  鞍山市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从今年1月到10月,打电话到该指挥中心投诉钢化玻璃制品爆裂的,平均每个月都有三四起。例如一位消费者反映说,他花500多元买了一台钢化玻璃燃气灶,可使用两个月后,燃气灶的钢化玻璃板突然“爆炸”,崩起来的玻璃碎片把消费者的手臂划伤,巨大的声音也把人吓得不轻。但是厂家只同意更换钢化玻璃板,没有同意消费者提出的伤害赔偿。
  据统计,该中心接到的钢化玻璃“自爆”投诉,产品涉及燃气灶、淋浴房、餐桌、茶几、洗面盆、油烟机、烤箱、电磁炉等11种,其中,燃气灶玻璃的台面爆裂高居榜首。
  据介绍,发生爆裂的钢化玻璃制品,多数超过保质期,但超过的时间不长,主要集中在使用后的第三年到第六年。发生爆裂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质量问题,生产工艺不过关、产品自身有瑕疵;二是安装不当,受力、受热不均匀;三是使用问题,未按照操作规定使用。
  相关稿件
· 业内人士认为警惕"燃油税"改革潜藏四大隐患 2008-11-26
· “被动泄密”成为网络用户最大的安全隐患 2008-11-13
· 江西农村电网冰灾隐患排查已经全部完成 2008-11-11
· 部分农村成天然垃圾场 简易填埋场存污染隐患 2008-11-07
· 黑龙江口岸县市开展冬季火灾隐患排查工作 2008-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