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工商局:麦片合格率不到八成
    2008-08-27    记者:陈冀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广州电 广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日前对麦片进行质量抽查发现,该类食品质量堪忧,有的微生物超标,有的则违规超量使用了食品添加剂。这些问题麦片都是在大商场超市销售的,而且部分还是一些知名企业生产的,如维维麦片此次也登上了黑榜。
  广东省工商局此次共抽查21批次麦片,合格16批次,合格率仅为76.2%。这也是该局在对广州市内十大商场、超市的21类共400批次食品质量监测中,合格率最低的一个品种。
  抽查发现,部分麦片的微生物指标超标,如标称桂林新竹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核桃高钙营养燕麦片,大肠菌群超标接近4倍之多,标准值应小于或等于40,可实测值达到150。大肠菌群是用以判定食品是否被肠道致病菌所污染、衡量食品卫生状况的重要指标,该指标超标说明该产品在生产、储存、运输或者销售等环节中出现食物污染,消费者食用微生物超标严重的食品后很容易引发肠道疾病,严重时可能造成中毒性细菌感染。
  另外,标称上海早早麦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早早麦)营养燕麦片(核桃可仁)被查出霉菌超标。据了解,霉菌属于真菌类的微生物,是一种能够在温暖和潮湿环境中迅速繁殖的微生物。麦片在南方高温潮湿环境下特别容易滋生霉菌,导致产品变质,食用这些受霉菌污染的食品,可损害人体的健康,若霉菌产生毒素,对人体的危害更严重。
  还有一些麦片违规使用食品添加剂,如维他麦食品(福建)有限公司美味食品工业(龙海)有限公司生产的(维他麦)高营养黑米麦片和中老年南瓜麦片违规使用了安赛蜜和甜蜜素,维维食品饮料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维维麦片也被查出违规使用了安赛蜜。
  相关稿件
· 江苏贾汪地税为纳税人开展“维权行动” 2008-08-26
· 运动员在北京奥运会上如何维权 2008-08-17
· "老鼠仓"民间维权第一案正式立案 2008-07-30
· 福建龙海开展发票维权宣传活动 2008-07-16
· 武汉城市圈将建立统一消费者维权平台 2008-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