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俭过节 “拼消费”在上海悄然兴起
    2008-01-09    记者:俞丽虹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节日不等于铺张浪费,既要享受假日休闲、购物的乐趣,又要精打细算,省下不必要的开支。近日,各种各样的“拼消费”在上海悄然兴起。
  在一家贸易公司任职的沈梓华,元旦期间与好友相约自驾游去杭州。尽管两家人都拥有各自的私家车,但他们决定,“拼车”出游。“一辆车能坐五个人,两家人拼一辆车,不说汽油费,光是在各个道口交纳的‘过路费’,来回一趟就能省下近百元。”沈梓华说,“再加上节日期间景区停车,车位不好找,收费不便宜,只开一辆车方便、实惠得多。”
  而在上海的各大百货商场,针对“满200元,减100元”“满300元,送200点积分”“买一件服装八折,两件六折”之类的元旦促销活动,不少消费者纷纷约上几位好友一同前往,用足商家的优惠。一些消费者甚至现场就与陌生人合作,“拼购”商品,共享折扣。
  “商场规定,每买满200元可以抵扣100元。我挑的这件羊毛衫标价318元,要么只能享受100块钱的优惠,要么还得再花钱买些其他并不需要的衣服。”年轻的消费者李玥说,“结果正好有位顾客买了条不到200块钱的围巾,抱怨不能享受折价优惠,我们俩就一块结账,打了两百块钱的折,大家都有实惠。”
  从“拼吃”“拼购”,到“拼车”出游,不少消费者都表示,“拼消费”既不会影响出游、购物的乐趣和品质,同时又是一种节俭、理性、适度的消费方式,相当于“花更少的钱享受节日的快乐”,何乐而不为?
  相关稿件
· 墨西哥:“狂热”地注重过节 2007-11-07
· 长春商家忙“过节” 2007-08-08
· 过节了,说说植树的事 2007-03-12
· 山西省将严格禁止各级领导干部借过节发奖金 2007-02-16
· 人闲钱不闲 过节早打算 2007-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