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证会未开先热 电信何时"透明消费"
    2008-01-09    本报记者:俞丽虹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漫游费下调将要开听证会了!”连日来,这则新闻成为人们关注与讨论的焦点之一。在多家新闻网站上,网友的留言、跟帖都数以千计。而几乎同时,中国移动上海公司以推出“功能包”的形式,变相降低手机漫游资费,降幅达到70%左右。
  近年来在各地消协受理的投诉中,电信资费及服务投诉数量往往“名列前茅”。对此专家指出,行业垄断是问题频现的根源。随着“漫游费听证会”的筹备举行,电信行业是否能够真正倾听民意,迎来“透明消费”?

“漫游费听证”引发关注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信息产业部近日发出公告,1月中下旬将举行“降低移动电话国内漫游通话费上限标准”听证会。
  据了解,这次听证会的代表由消费者代表、经营者代表、专家学者代表、有关部门代表组成。其中,消费者代表将委托中国消费者协会推荐产生。
  消息一经公布,立刻广泛关注。网友们浏览了相关新闻报导后,纷纷留言:“手机漫游费的确太贵了,这次能下调多少?”“漫游费早就该降了,消费者的呼声一直很高。”“为什么只听证漫游费下降,不听证漫游费取消啊?”……
  在新华网独家推出的“如何看待电信部门收取手机漫游费”调查中,两天左右时间,就有超过2600名网友参与了投票。其中,有92.2%的网友认为,电信部门应该彻底取消手机国内漫游费,而表示对此“无所谓”的网友还不到4%。
  与此同时,参与投票的网友们普遍认为,手机国内漫游通话费应当存在很大的下降空间。调查中,面对“您觉得手机国内漫游费应当降低多少”的选项,有93.5%的网友选择了漫游费下降80%,还有4%的网友选择了50%的降幅。
  “我们正在根据中消协的统一安排,筛选、上报参加这次‘漫游费听证会’的代表名单,相关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之中。”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秘书长赵皎黎说,“手机漫游费关系到每一个用户,消费者对此非常关注。”

资费“坚冰”能否消融

  “直到这次看了新闻报道,我才明白手机漫游费是怎么一回事!”从事销售工作的冯冰对记者说,由于工作原因,自己经常要到外地出差,手机打长途贵是他切身的感受,“只要出差,那个月话费账单上的数字就要比平时高出一大截。”
  让他感到困惑的是,为什么手机打长途既要收取长途通话费,又要收取漫游通话费,而且两项都不便宜。
  “原来所谓的漫游费,是当初考虑到东部的网络资源、用户数量优于中西部,为了应对地区不平衡而设立的。但专家认为,这个漫游成本其实很低,甚至已经接近零,那消费者岂不是糊里糊涂交了冤枉钱?”冯冰抱怨说。
  同样对此表示困惑和不满的,还有华东政法大学教授、民法专家傅鼎生。“和普通消费者一样,我只知道用手机打一分钟电话要交多少钱,却不知道话费到底是怎样构成的,合理不合理?”
  专家指出,近年来,从卡内余额不退还、资费套餐设陷阱,到服务合同存在“霸王条款”、漫游通话费设置过高,电信资费及服务成为各地消费者投诉的焦点之一,究其原因,行业垄断是主要“病根”。企业可以说了算,消费者则处于相对弱势和被动地位,缺乏足够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垄断行业和企业总能找到看似‘合理’的理由,来充分保障自身的利益,却很少顾及消费者的呼声。”傅鼎生教授说,事实上,对于手机国内漫游费的质疑已有多年,许多专家也曾反复呼吁,但“坚冰”的消融并非易事。
  近些年来,包括上海市消保委在内的各地消费者组织,都连续开展过针对金融、电信、航空、电力等垄断行业的“霸王条款”点评。但有人将此无奈地比喻为“重拳打在棉花上”,尽管消费者反响强烈,一些垄断行业照样我行我素。

消费者期待“透明消费”

  “去年以来,手机话费的确是降了。”冯冰算了一笔账:作为全球通用户,原先自己每月的手机话费约为六七百元,2007年推行“本地被叫全免计划”后,他接听本地电话不必再付费,每月话费一下子降到了400多元。
  而几乎与两部委宣布举行“漫游费听证会”同时,中国移动上海公司推出了新的“12593国内漫游包”,以“功能包”优惠的方式,变相降低了国内漫游通话的资费标准。对于全球通用户来说,只要支付每月一元的功能费,国内漫游拨打、接听长途电话将实现“一口价”,分别为每分钟0.39元和0.3元。与原先一分钟1.3元的价格相比,降幅分别为70%和76.9%。
  “这就表明,电信资费进一步下降的空间还很大。”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秘书长赵皎黎说,“关键在于,电信企业是不是真的愿意让利于民。”
  傅鼎生教授则表示,打破垄断行业的价格“坚冰”,关键还要靠市场的力量。“一旦走向市场,企业和消费者就能够处于相对平等的地位,企业把自己的服务成本、收费依据、收费构成等说清楚、讲明白,消费者可以货比三家,自主选择。”
  采访中,一些消费者抱怨说,企业常常以保护“商业秘密”为由,拒绝公布相关商品或服务价格的制订成本、依据等。而对于此类“打闷包”的做法,消费者尤为反感。“如果成本高,收费高也可以理解,我们最怕的就是糊里糊涂地挨宰。”上海市民孙爱梅说。
  “企业合理的商业秘密需要保护,但消费者的知情权必须得到有效保障,这不单要靠企业的自律和诚信,更要靠监督部门的有效监管和完善的法制环境。”傅鼎生教授说,“举行‘漫游费听证会’是一个好的开始,但电信行业要真正走向‘透明消费’,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相关稿件
· 电信资费水平2007年下降13.6% 2008-01-03
· 王旭东:推动电信企业全业务经营方案尽快出台 2007-12-28
· 明年将出台电信企业全业务经营方案 2007-12-28
· 神州数码网络进军电信运营市场 2007-12-20
· 电信四大运营商“拆分大戏”悬念多 2007-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