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消费者投诉:“刷卡容易退货难”
    2007-11-07    记者:刘浦泉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北京市工商局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中心、北京市消费者协会2日公布的10月份消费者投诉分析显示,消费者刷卡容易退货难,由此引发的刷卡消费纠纷日益增多。
  据一位消费者投诉反映,当购买的商品出现质量问题退货时,商家要求消费者出具刷卡底单和购物票据,但消费者刷卡底单丢失,商家以此拒绝为消费者退货。还有一些消费者投诉反映,因信贷卡被注销,发生退货时手里已没有卡,但商家却坚持要将货款退到卡里,致使消费者退货难上加难。
  消费者认为,消费票据足以证实确在商店消费,商家不能以持卡人刷卡存根丢失而拒绝退货,也不能强求将货款退到消费者信贷卡里。但商家认为,消费者在刷卡时,商店都要求持卡人在刷卡存根上签名,收银员要鉴定消费者的笔迹以证明消费者确系本人消费,消费者理应将存根保留好。而货款退到卡里,便于商家操作,也可将消费者留在店内继续消费。
  有关方面专家表示,刷卡消费已逐步成为当今消费的主要交费方式之一,商家应尽量给消费者刷卡消费创造便利条件。
  相关稿件
· 上海过半消费者认为:现在不是买房好时机 2007-11-05
· 美房市提前过冬 消费者信心受挫 2007-11-01
· 10月消费者信心原地徘徊 2007-11-01
· 国际消费者协会评出年度“最差商品”[图] 2007-11-01
· 干邑生产商轩尼诗提醒消费者谨防假冒 2007-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