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银行真这么好?
压力测试合格率92%
    2010-07-26    作者:付碧莲    来源:国际金融报

    84家银行通过,7家不及格。日前出炉的欧洲银行压力测试的结果,明显好于市场预期。欧洲一些国家对这一测试结果表示满意,认为92%的高通过率显示欧洲银行业有能力抵御可能加剧的金融危机。但质疑声也此起彼伏,称整个压力测试只不过是一场平复市场担忧的“政治游戏”,真实状况与体检单的结果存在较大误差。

  结果:意料之内

  欧洲银行业监管委员会公布的压力测试结果显示,即使遭遇经济二次探底担忧和主权债务危机的双重打击,接受压力测试的91家银行中绝大部分仍可将核心资本充足率维持在6%以上。
  根据测试结果,德国房地产抵押银行、西班牙5家地方银行和一家希腊银行不合格,而这7家银行需要总计35亿欧元的资金支持。欧洲银行业监管委员会表示,对于未能通过测试的银行,相关成员国政府将会展开评估,以决定是否需要施以援手。
  显然,欧洲各国对于92%的高通过率普遍表示满意。欧盟轮值主席国比利时在一份声明中说,测试结果表明欧洲银行系统具有弹性,这反映了过去几年银行业自身和一些政府的努力。
  法国经济、财政与就业部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表示:“这次测试范围非常广泛,标准非常严格。我认定,这一结果可信度相当高,使欧洲银行的信心得以提升。”
  “欧洲银行的压力测试结果基本符合市场预期。欧洲进行银行业压力测试的初衷就是为了挽救市场的信心,出现正面结果属预料之中。而且从压力测试结果公布当天的市场反应来看,还是起到了一定的提振作用。”一位银行业分析人士表示,“但是,92%的通过率还是给市场带来了疑虑。”

  质疑:情理之中

  “一旦市场对压力测试结果的质疑愈发膨胀,其负面影响很可能盖过压力测试结果带来的正面影响力。”上述分析人士指出。

  对压力测试的首要质疑点在于测试的标准。“这次测试的标准相当宽松,结果意料之中。”希腊投资分析师尼科斯·斯科利亚斯表示,“如果考试题目简单,成绩当然高。”
  宏观经济分析师尼尔·麦金农更认为,这次压力测试似乎并不严格,“这更像是一场政治粉饰,而不像以稳定市场情绪、测试欧洲银行能否应对又一轮主权信用危机为目的的举动。”
  同时,市场对压力测试颇有争议的另一点在于,接受压力测试的银行对国家主权债务的持有状况。一些分析师指出,压力测试并没有涉及到银行所持有的国家主权债务状况,而主权债务对欧洲银行而言是一枚“定时炸弹”。
  伦敦益华证券公司分析师加里·詹金斯评论道:“这场旷日持久的压力测试并没有完全成功,因为有关欧洲银行所持有的大量政府到期债券是否应纳入测试成为了争议的焦点。欧洲银行监管委员会只关注正在进行交易的政府债券而非即将到期的政府债券,而后者却是欧洲银行大量持有的。”
  上述银行业分析人士表示:“就当前而言,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市场影响力正在减弱,市场情绪反而更容易受到美国近来经济数据的影响。美国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在强化着全球经济二次探底的可能性,而欧洲各国在明年开始陆续实施财政紧缩措施后的影响力尚不得而知,欧洲银行业并不如压力测试结果公布的那般乐观。”
  而对压力测试结果的质疑也直接导致汇率市场的摇摆不定。结果公布之后,欧元兑美元呈现宽幅震荡走势,汇价自1.2860急速走强至1.2900关口,但汇价随后就快速回落至1.2806水平,之后又重新回升至1.2900上方。
  “显然,压力测试的好结果并未在市场上有着十分充分的反映。”上述分析人士表示,“而且就近来欧洲银行业的流动性状况而言,并没有什么改善。银行业健康与否在相当程度上还要看其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然而就目前而言,惜贷仍是欧洲银行业的主流。”

  相关稿件
· 欧洲银行今公布压力测试结果 2010-07-23
· 欧洲银行压力测试结果饱受质疑 2010-07-22
· 反弹有望延续关注欧洲银行压力测试 2010-07-16
· 压力测试难救欧洲银行业 2010-07-12
· 欧洲银行业危机或威胁全球稳定性 2010-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