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走俏全球也带来警示
    2010-07-20    作者:王丕屹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医中药文化是中国文化的瑰宝,它在世界范围内的应用和传播,为海外华人创造了就业和发展的机会,为人类战胜疾病做出了贡献,但某些海外中药店的一些违规的行为也为中药的发扬和传承带来危机。
 
  伦敦的中药店
 
  意大利普拉托开第一家中国人经营的保健医疗药店日前被该店药剂师举报,该店销售不允许销售的处方药。此外,当地的药剂师还提出,华人药店不遵守营业时间,在营业时间中都应该有一名药剂师在场的规定也没有完全执行。对于举报,意大利普拉托警方准备严查。中药走俏全球,中药店的一些不规范行为也开始暴露出来。

  中医中药缺乏管理

  自上世纪80年代,中医和中药被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所认可。近年来,中药店也不再局限于唐人街开设,而是遍地开花,中药店的问题也接踵而来。
  今年3月,在意大利米兰的一次突击检查中,两家华人中药店遭到查封,原因是在没有许可的情况下销售药物和无照行医。
  中药店生意逐渐红火,华人药店的状况却有待改善。久居意大利的华人反映,多数中药店从业人员没有整洁统一的着装,称药用的盘有时甚至浮着灰尘,店员点过钞票后直接用手抓药,药装在普通塑料袋里,这样的经营状况经常会引起意大利患者的投诉。
  今年2月,在英国争议多年的中成药导致肾衰竭案有了结果,在英国行医的华人中医师吴英以销售被禁药物罪,被判2年缓刑。法庭指吴英从1997年起卖给一名英国女病人治疗粉刺的药物龙胆泻肝丸中含有马兜铃酸成分,导致病人肾衰竭,病人后来又患上癌症。主审法官表示,这一案件凸显了英国政府对中医中药缺乏管理。

  规范约束迫在眉睫

  到2009年底,中医已被74个国家承认,已有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设了中医医疗机构,总数已超过8万家,从业人员20余万人。全球约有1/3人口接受过针灸、按摩、中草药等中医传统疗法诊治。各国政府如何规范中医诊所和中药店铺已是迫在眉睫。
  意大利的中药店有“起步晚、发展快”的势头,现在大约有近300家以经营中药为主的华人药店遍布意大利各地。政府立法规范中药店可以使中医走向世界,服务全球。
  在英国,中医诊所在2006年的高峰期,已经达到2500多家,中医成为华人在英国的第二大产业。2008年的金融危机后,中医药业遭受空前打击,诊所数量缩水一半以上,但中药在英国民众中的影响力依旧很大。英国政府将抓紧对中医业加强管理,对所有中医师进行注册登记,对经营中药的商店颁发许可证。
  澳大利亚是一个崇尚多元文化的国家,华人移民与日俱增,中医药呈现出积极发展的势头,澳大利亚政府将于2011年7月起对中医在全国进行注册管理,这对中医药在澳的发展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流感时刻发挥作用

  去年,甲型H1N1流感疫情在加拿大迅速扩张,暂时没有打疫苗的加拿大华侨华人纷纷求助于“中药预防”,一时间多伦多中区唐人街上几大药店的金银花供不应求。华人店主表示,板蓝根的销量也比平常增加了三四倍。
  在流感的重灾区美国和墨西哥,华人移民和当地人对中药的认识也增加了不少,中药店的金银花等传统抗流感中药也曾卖断货。
  中药在关键时刻还是发挥出了它的作用,但是,如何摆脱中医中药被举报、被查封的尴尬局面,更是海外华人店主应该正视和深入思考的问题。

  相关稿件
· “金花清感”中医药走向世界的突破口 2010-03-02
· 中医药"简便廉验"缘何不招人待见 2009-09-18
· 中西医并重有名无实中医药渐被边缘化 2009-07-30
· 北京市出台中医药应对甲流疫情防治工作方案 2009-07-10
· 未来10年我国将构建4000亿元中医药产业 2009-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