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医改还欠1%
众议院表决奥巴马医改法案
    2010-03-22    作者:王丽颖    来源:国际金融报

    共和党人叫苦不迭、民主党人群情激奋,上百名抗议者聚集在华盛顿国会山前不肯离去——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迎来上任以来最大的考验。北京时间3月22日凌晨两点,美国国会众议院就最终版本的医疗保险改革法案举行投票,医改“决战”打响。
  尽管截至记者发稿,美国国会民主党领导人还没能确定拿到法案获得通过所需的最低216张赞成票,不过众议院民主党“二号人物”郝耶尔昨日信心十足:“目前民主党已有足够的赞成票确保医改法案顺利过关。”
  再加上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的鼎力支持(佩洛西曾说,这一法案代表进步,一旦通过,将创造历史),难怪众议院多数党(民主党)领袖霍耶也相信:“众议院能在今天通过这一法案。”

  挽起袖子,只为提前胜利?

  你应该很少见到美国总统演讲时脱掉夹克外套、挽起袖子的场景,但奥巴马这么做了——他用整个周末的时间为美国医疗改革做“最后的呐喊”。他为此推迟出访印度尼西亚和澳大利亚。
  “我们将在这个周末做出一些历史性的事情,我们将革新美国医疗体系。”北京时间3月20日,奥巴马在弗吉尼亚州发表演讲,为推动众议院通过医改法案争取公众支持。演讲时,奥巴马脱掉夹克外套,将袖子挽起,呼吁众议员们“放弃争吵、抓住机遇、创造历史”。他指出:“这场争论不仅关系到医保成本,还关系到我们的国家形象,关系到我们能否应对时代挑战。”
  显然,“奥巴马和他领导的民主党提前摆出了胜利者的姿态。”《华盛顿邮报》昨日撰文指出,虽然反对的声音很多,奥巴马凭借其精湛的演讲技能,再一次俘获了不少人的心。该报专栏作家霍华德·库兹称:“这是我听过的奥巴马所有演讲中最有感染力的一次。”《时代》周刊也提前预测了奥巴马的胜利:“有了佩洛西的支持和游说,奥巴马根本不用太担忧。”据美国国会预算局最新评估,如果医改法案获得通过,美国政府赤字有望在法案生效的第一个10年内减少1380亿美元,在接下来10年内减少大约1.2万亿美元。
  就连一些共和党人也好像提前嗅到了“失败”的味道。尽管在全部的435票中已经有200人明确表示反对,但只要从剩余的235人中过滤出216张赞成票,新医改法案就可通过。佩洛西的支持绝对为投票成功加重了几分筹码,在最后关头,一些曾经持反对意见的人也改变了立场。民主党众议员博切里3月20日宣布“要支持医改法案”。有共和党人已经开始警告奥巴马说,如果强行通过这项“不利于人民的法案,民主党就等着在中期选举中尝尝‘被报复’的滋味”。

  真正意图,就在中期选举?

  对奥巴马来说,医改就是一道坎。尽管他说自己对于医改法案可能产生的政治影响兴趣不大,但事实摆在眼前,医改是奥巴马上任以来最为重要的国内政治议题,而民主党在即将于今年11月举行的国会中期选举中又面临共和党强有力的挑战,今天的医改法案能否获得通过不仅对于他本人,而且对于整个民主党都至关重要。
  眼下,在美国主流媒体的博客上,你都会嗅到一丝失望,甚至愤怒的味道。“一个提案马上就被写进法律程序了,我们只是希望这一切能紧紧围绕医改而不是其他目的。”一位博主失望地写到。尽管在民主党看来,新医改会给3200万没有医保的美国人上保险,保险覆盖面将提高到95%,等于基本实现全民医保。然而,超过50%的美国民众却对此很反感。因为“政府财政赤字降下来的同时,看病也会越来越难”。游行示威已经开始,许多参加游行的抗议者声称,已经获悉了一些支持新医改的议员名单,如果有人胆敢投支持票,就会在中期选举中被赶下台。一些老年人,中小企业代表都加入了游行行列,因为新医改可能会削减对老年人的医疗保险计划,一些小企业主也反对政府强迫他们给员工上保险。
  最后,今天投票通过,意味着美国医改完成了99%,只欠奥巴马1%的签名。左手医改,右手金融,奥巴马他手里的两样东西很可能是“两颗炸弹”,11月份的中期选举,人们就将会听到这两颗炸弹的响声,惟一的悬念是,它会落在哪个阵营。

  相关稿件
· 美医改法案在众议院接受最后考验 2010-03-22
· 美医改方案参议院成功“闯关” 2009-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