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中凸显东方中国
代表委员谈去年全球经济亮点
    2010-03-04    作者:李有军 叶晓楠 赵永琦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企业银行倒闭、经济严重衰退、失业人口上升……国际金融危机给许多国家带来难以摆脱的困境;全年GDP增长8.7%、经济逐季回升、就业稳定……中国经济率先实现总体回升向好,成为世界金融危机阴影中的独特亮点。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冲击,中国经济为何一枝独秀,为何能率先走出困境?今后的发展形势如何?记者就此专访了3位代表委员。

  GDP8.7%的增长令世界瞩目

  记者:去年,中国取得显著的经济成就,成功实现了“保八”目标,令世界瞩目。你如何评价中国去年经济发展成就?

  方兆本(政协委员、 民建中央常委):去年,中国交了一份很不错的成绩单,全年国内生产总值335353亿元,比上年增长8.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比上年增长9.8%,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实际增长8.5%;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02万人,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87%。中国实施了4万亿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出台了汽车、钢铁、造船等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此外,中国还推出再次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开展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将实现跨省转移接续等有关民生的创新社会政策。
  程恩富(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中国去年正确决策,果断加强宏观调控,采取的财政、货币、产业有效政策综合效果明显,最终实现了“保八”目标。在自主创新方面,中国去年在专利申请量、品牌自主创新以及知识产权战略实施都取得了进展。国家采取许多措施促进消费,去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25343亿元,比上年增长15.5%。此外,中国积极促进企业走出去,对外经济交往迈出较大步伐,有更多的中国企业走出了国门。

  决策正确  应对得当

  记者:中国去年经济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你认为主要原因是什么?

  王新奎(政协委员、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去年是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中带有标志性意义的一年,因为我们经受住了突如其来的全球金融危机的考验。能够做到这一点,我认为主要有以下原因:一是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的整体态势比较好,没有大的隐患;二是党和政府应对危机的措施出台及时,各地各部门扎实工作,全国人民共同奋斗;三是发挥了我国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方兆本:受金融危机冲击,中国去年经济增速从一季度的10.6%滑落到三季度的9%,出现外贸进出口增速放缓等现象。在严峻复杂形势下,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主要是国家正确决策、应对得当,采取果断措施,实施得当的货币、财政等政策,克服困难、做了大量工作的结果。尤值一提的是,我们的应对措施不单是应急之举,更有长远考虑和规划。比如我来自安徽,我看到地方政府化危机为机遇,在承接泛长三角的分工和合作等方面,出台了许多具有长远意义的举措,可圈可点。

  真正挑战才刚刚开始

  记者:你如何看待中国今年经济发展形势?

  王新奎:我们没有理由为2009年取得的骄人成绩而沾沾自喜,因为真正的挑战刚刚开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结构调整结合起来,把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与稳定外需结合起来等要求,充分体现了中国的危机意识和未雨绸缪的战略意识。我们已经有迎接挑战的坚实的物质基础和经验准备,现在当务之急是要统一思想和步伐。2010年,我国将制定“十二五”规划,将进一步统一调整经济发展方式的思想和步伐,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努力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程恩富:确保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地良性发展,就要逐步转变对外经济发展方式。一是适当降低外贸依存度,提升消费拉动增长的作用。二是适当控制外资依存度,提升中外资本协调使用的效益。三是适当降低外国技术依存度,提升自主创新的能力。四是适当降低“外源”依存度,提升配置能源的效率。五是适当控制外汇储备规模,提升使用外汇的收益。六是适当控制人口资源环境的成本和压力,提升可持续发展的水平。

  相关稿件
· 美国施压人民币升值是想逃避金融危机责任 2010-02-25
· 金融危机催生新的增长模式 2010-02-22
· 后金融危机中我国房地产业喜与忧 2010-02-12
· 金融危机后民营经济会有大发展 2010-02-03
· 应对金融危机三大焦点引发关注热议 2010-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