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垃圾瞬间变煤炭
云南陆良垃圾处理厂调试成功 春节后正式运行
    2010-02-01    作者:洪扬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一张废纸、一个塑料袋、一块西瓜皮……以往,当它们从垃圾筒里被倒出时,等待它们的命运,不是被焚烧,就是被送往垃圾填埋场,或随风翻飞,或自生自灭。然而,在云南省陆良县“变废为宝”的工厂,3到5分钟,垃圾就通过加工变成燃料煤。目前,该条生产线已调试成功,将于春节后正式投产。

  每天可处理300吨垃圾

  这条生产线位于陆良县城北5公里的陆良县垃圾处理厂内。宽阔的厂址,占地210亩。生产线车间共有14个工人,有的负责调试,有的负责安全检查。
  垃圾清运车把垃圾送过来后,有个大大的抓斗把垃圾“抓”到生产线上。经过一系列的工序后,一些果皮、纸屑,就变成了一根根圆柱形的煤炭。
  车间的调控室里,几名工程师正专心致志地盯着各个按键。这间小小的玻璃房子,成为整条生产线的“心脏”。如果24小时运行,这条生产线每天可处理300吨生活垃圾。目前,陆良县每天的生活垃圾有150吨,这条生产线完成“任务”很轻松,不用随时开机。

  垃圾变煤炭要过8道关

  这些生活垃圾是如何在这条生产线上完成“蜕变”的呢?据工厂人员介绍,这些废弃物要过五关斩六将,经过8次“考验”,才可变废为宝。
  第一个关口——分检:一车车生活垃圾被运来后,通过大抓斗将垃圾抓进给料机,之后被分为“三六九等”,石块、玻璃可以通过振动分选,从另一条通道出来。玻璃可以再回收,不可回收的就送填埋场,其他的废物继续往下走。通过磁选,再将金属物质分离,通过“岔道”出来。剩下的果皮、纸屑、塑料袋等,作为生活垃圾的“主要力量”,顺利进入下一环节。
  第二个关口——粗破:在破带机里,生活垃圾被破成小块,尤其要“对付”被称为“白色污染”的塑料带。
  第三个关口——挤压脱水:被破碎的生活垃圾经脱水后,挤出的水和垃圾堆放渗出液经地沟收集,进入渗滤液处理系统。
  第四个关口——细破:为使生活垃圾颗粒变小,表面积增大,提高燃烧率,通过细破变成粉末。
  第五个关口——混合:单纯的垃圾永远只是垃圾,加上其他东西就完美“蜕变”了。按照比例,80%的生活垃圾、10%的填加剂和10%的煤粒,要混合均匀。
  第六个关口——挤压成型:经过机器挤压,生活垃圾就变成了一根根圆柱形的成品煤。成品煤只做工业用煤,不可以民用。
  第七个关口——烘干:经过烘干,成品煤含水率在15%以内,既可用烘干机烘干,也可采用自然晾干。
  第八个关口——成品煤出炉后,出库运送到各个工业用煤企业(造纸厂、焦化厂等)。

  制服了白色垃圾

  陆良县垃圾处理厂是全国首家引进“垃圾变煤炭”生产线的企业。这样的垃圾处理方式和传统的垃圾处理方式比起来,有什么优点?
  生产线的总工程师朱益明介绍,传统的垃圾焚烧尤其是白色垃圾焚烧时,会产生一种毒性很强的二恶英气体,该生产线通过添加剂让生活垃圾实现化学和物理变化后,二恶英的含量远远低于国家标准,是安全环保的。“这条生产线不但变废为宝,实现盈利,最主要的是制服了白色垃圾,可以算是一场‘白色革命’。”
  陆良县垃圾处理厂厂长徐冲剑表示,建设一个垃圾填埋场需要花费3800万元,垃圾处理厂的全部建设花了2800万元,只需要30亩地就够了。

  相关稿件
· 毒垃圾异地倾倒暴露无序化工监管空白 2010-01-14
· 防垃圾短信别把孩子和洗澡水都倒掉 2010-01-05
· 垃圾包围80%中国大中城市 2009-12-09
· "全球最大真空垃圾系统"为何成摆设 2009-12-03
· 一座垃圾焚烧厂引发的风波 2009-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