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要提高储蓄 亚洲应增加消费
    2009-10-21    作者:黄继汇    来源:中国证券报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19日敦促美国政府削减赤字,并表示美国增加储蓄以及亚洲经济体增加消费将有利于全球经济更平衡地发展。
  伯南克当天在加利福尼亚州举行的一个美联储会议上说,目前美国正面临“严峻的财政状况”,国会和白宫必须找到方法重振世界对美国经济和美元的信心。伯南克说,要实现全球经济更加平衡的增长,美国必须提高储蓄率并大幅削减联邦财政赤字。
  伯南克还表示,全球金融危机凸显出加强监管和解决全球失衡问题的必要性。改革内容涉及加强监管和解决全球失衡等问题。他认为,全球经济正在亚洲经济带领下复苏,亚洲经济体必须将重点放在增加消费方面以避免带来全球失衡问题。

  美国人储蓄比率上升

  伯南克表示,随着全球经济复苏,在一定程度上导致此轮危机的全球失衡问题有可能再度抬头,他呼吁美国人提高全国储蓄率。
  回顾此次金融危机爆发的根源,美国在近十年中长期的低利率政策,直接导致了资产价格泡沫和信贷膨胀,也成为引致危机的关键政策。特别是在格林斯潘执掌美联储时期,2001年到2005年间美国实际利率长期低于1%甚至是负值。
  低利率意味着借贷成本低,直接导致了美国的借款膨胀。随之而来的便是:房屋贷款大量增加,房屋价格飙升。不仅是在住房领域,低折现率也导致几乎所有资产的价值被高估,全球股市和商品市场同样出现暴涨。
  美联储的数据则显示,在2000-2007年,美国家庭的负债增加了一倍,达到了13.8万亿美元,但2008年负债水平则首次出现下降,算起来这可是二战以来首次出现下降。危机爆发后,美国人痛定思痛,开始增加储蓄。在今年4月份,美国个人储蓄占税后收入比例达到了6.9%,为1992年来最高水平。不过此后随着经济形势的好转,这一比率又开始下降,伯南克此时敲敲警钟真是及时。

  中国消费“有潜力”

  关于亚洲经济体和其他拥有财政盈余的国家,伯南克表示:“这些国家必须采取行动缩减储蓄和投资之间的缺口,提高国内需求。在很大程度上,这些措施必须重点关注提振消费。”但他也承认:“正如提高美国国内的个人储蓄一样,提高这些高储蓄率国家的私人消费也面临着巨大挑战”。
  目前中国是全球储蓄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储蓄率为GDP的51%。高盛日前发布报告就指出,高储蓄率支持了中国经济的出色表现——为资本存量的快速积累提供资金,避免了利用海外融资渠道产生的波动性。对于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而言,由于资本存量规模相对较小,所以高储蓄率不但有必要,而且是应追求的目标,尤其在中国未来将步入老龄化以及储蓄将下降的情况下。
  但是,高储蓄率也意味着消费占总产出的比例较低,经济增长可能受累于对外需和全球经济周期的过分依赖。高盛认为,中国当前的储蓄水平对世界和中国来说“太高”了,为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带来了风险。到2020年出口和投资带动的增长模式可能将更难以维持,预计届时中国的经济规模将增至全球产出的15%,如果储蓄率仍维持在51%的水平,则意味着2020年之后中国需要保持经常项目盈余加国内投资占全球GDP的7.5%,这显然是难以持续的。中国的高储蓄率对长期经济增长和稳定来说都将是一个障碍。
  高盛还预测,未来的中国消费将呈现出两个重要趋势:一是大额消费品的升级换代:首次购车者和购房者将在未来继续购车和购房,原因是他们将追求更高的品质和更强的功能以满足其快速增长的需求。二是服务消费的上升趋势更加明显。

  相关稿件
· 储蓄不保 美国人晚退休成趋势 2009-09-22
· 股市借力“储蓄搬家”将稳固在3000点附近 2009-09-15
· 斯蒂芬•罗奇:中国人过度储蓄非文化基因使然 2009-09-11
· 罗奇:中国人过度储蓄非文化基因使然 2009-09-11
· 储蓄减少与资金进股市不能画等号 2009-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