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未来20年属于中小企业
    2009-09-15    曹敏洁    来源:东方早报

  “网商已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规模最巨大的群体,他们从社会经济的边缘走到经济全球化和网络的大舞台上面,这是中国网商对经济的发展,孕育了大时代的机遇。”——马云

  11日,2009年度APEC(亚太经合组织)中小企业峰会、第六届全球网商大会以及第二届网货交易会同期在杭州召开。
  此次APEC中小企业峰会为期两天,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新加坡工商联合会、杭州市人民政府、阿里巴巴集团主办,得到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支持,并被看作是全球中小企业之间交流、交易、合作的一届顶级盛会。

  危机诞生新的商业文明

  “谁不去关注中小企业,谁就是不关注自己的未来。” 在此次主题为“小企业,大梦想”的APEC中小企业峰会开幕式上,阿里巴巴创始人兼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未来20年将是中小企业的时代。
  记者了解到,围绕着中小企业的资金、人才、管理、品牌等方面,来自亚太地区21个成员经济体的APEC企业家代表、海内外商人精英进行了深入探讨,并总结全球中小企业的“过冬”经验。
  “10年来,我们希望在中国证明,互联网在完善中国,推动中国发展。我们坚信中小企业会发展,在中国会发展,在全球会发展,中小企业一定有前途。”马云回忆自己带领阿里巴巴走过的10年历程,并充分肯定了中小企业未来的发展。
  马云分析,在金融危机下,中小企业显示出强烈的经济活力。低成本、快速反应,中小企业是中国对全球经济最大的贡献。“2009年中国中小企业遭遇了经济危机,今天,只有网商在经济寒潮中奋勇前进。”他说,网商已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规模最巨大的群体,他们从社会经济的边缘走到经济全球化和网络的大舞台上面,这是中国网商对经济的发展,孕育了大时代的机遇。
  “每一次经济危机都意味着新的经济秩序的诞生,世界经济由此走向更加开放更加多元化。当前的危机正是诞生新的商业文明的良机。”马云认为,金融风暴之后,以诚信、开放、分享和社会责任为特征的新商业文明将会诞生。未来的商业原则是客户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消费者导向的商业体系将成为未来,中小企业将成为商业社会的主体,“网商、网货和网规”将成为商业生态系统的三大支柱。
  “未来20年是属于中小企业的时代,那些具备网商精神的中小企业,将在这个时代扮演潮头冲浪的角色。”马云认为,网商精神即诚信、分享、社会责任。具备网商精神的中小企业,在金融危机下,敢于尝试,勇于开创自己的事业,改变经营方法和模式。

  克林顿一直在线等马云

  事实上,除了云集国内众多知名企业家以及全球各地的数万网商,此次APEC中小企业峰会更是吸引了美国前总统克林顿、NBA巨星科比·布莱恩特、2006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默罕默德·尤努斯以及多位知名学者的关注。
  虽然没有亲临杭州峰会现场,不过远在大洋彼岸的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以视频方式现身APEC峰会,并做了“亚太小企业的机遇与挑战”的演讲。
  “现在在美国,时间是晚上11点左右,我一直在线上等待马云,等着为APEC的中小企业致辞。”当克林顿的身影出现在大屏幕时,他这样告诉现场的观众。
  克林顿讲到,通过互联网的发展和使用,更多的国际组织和机构能参与到扶持中小企业的过程中来。而这种扶持方式比传统方式更有效,中小企业获得了更多的融资方式,如果没有互联网这些都是不可能的。
  “很多机构可以合作并整和到一起,这同样需要互联网。”克林顿通过对电子商务的分析直言,“如果要在21世纪成功,我们需要互联网。”
  据悉,克林顿与阿里巴巴和杭州的缘分由来已久。四年前,应马云之邀,克林顿就曾亲临杭州参加当时的互联网顶级盛会“西湖论剑”,并对中国互联网的前景及电子商务发展给出高度评价。

  科比:打NBA好比创业

  虽然篮球看似与商业没有直接的联系,但是出现在杭州休博园APEC中小企业峰会现场的NBA巨星科比·布莱恩特或许是峰会当天最耀眼的明星。这位NBA赛场上的“王者”身着西装,与身高还不到他肩膀的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面对面,交流了自己成功的心路历程。
  科比表示,打篮球用的是智慧,用的是想象力,而这和商业存在共同之处。
  “打NBA的比赛就好像创业,必须拥有一个远大的目标,并为之付出不懈的努力。只有不断改进、创新,拥有意志力和决断力的人,才能获得最终的成功。”
  最后,科比还赠送马云一双篮球鞋,尽管超大号的篮球鞋与马云的尺码明显不合适,但马云本人却表示非常中意这份礼物。
  马云坦言,自己并不适合打篮球,但篮球和商业有很多相同之处,比如想像力,比如热情。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