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特纳访华:中美构筑新时期双边关系
    2009-06-03    王丕屹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仍在蔓延的背景下,盖特纳此次访华进一步凸显美国对深化与中国在财经、金融领域的合作、携手应对危机的重视。

  中国已融入世界经济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说,盖特纳与中国领导人会晤,他准备展示一幅美国经济正在康复的鼓舞人心的画面,以消除中国对美国不断扩大的财政赤字和美国债市状况的顾虑。
  盖特纳对中国媒体表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致力于在长时期内将通货膨胀率稳定保持在低位。美国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确保减少财政赤字,改善美国经济基本面的实力。
  盖特纳在北京大学发表讲演时说,中国作为一个重要经济力量的崛起和更充分地融入世界经济,给美国和世界其他经济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世界经济正在经历多年来最具挑战性的经济和财政压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今年世界经济将出现60多年来的首次萎缩。世界贸易的衰退很可能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与正常年份世界经济的潜在增长率相比,产出损失可达到3万亿至4万亿美元。面对这一挑战,中国和美国共同努力,帮助形成一个强有力的全球战略,遏制危机,为经济复苏奠定基础。中国、美国和其他主要经济体所采取的强有力政策行动的综合效应,已帮助减缓增长的恶化速度,修复金融系统和提升信心。在危机加剧时,中国迅速出台了强有力的增强国内需求的投资和金融措施计划。中国在世界经济体系中发挥了巨大作用,这对中国,对国际金融机构,对世界经济都是必要的。中国对全球经济太重要了。

  拥有更紧密合作空间

  路透社报道说,盖特纳出发前对随行记者表示,奥巴马政府希望发展与中国的关系,并称两国还有更紧密合作的空间,以促进经济复苏,支持经济可持续性长期增长。
  美国财长盖特纳6月1日表示,美国和中国必须改变经济增长模式,美国消费需求萎缩,他支持中国在制定全球经济政策中发挥更大的作用。盖特纳称,全球经济应避免通缩,但实现持久复苏尚需时日。他重申,美国将减少中期财政赤字,并将全力支持中国在国际金融组织中扮演更重要角色。
  美国财长盖特纳重申对强势美元的信念,并称美国资本市场是全球最发达和最具流动性的的市场。在谈及汽车行业状况时,盖特纳说,对美国汽车企业走出破产且未来无需政府救援十分乐观,政府希望快速干净地退出对汽车企业的所有权份额。美国财长盖特纳为说服中国相信其美国投资是安全的,承诺说一旦确定经济开始复苏,奥巴马政府将以最快速度坚定不移地削减庞大赤字。他还强调,在不久的将来,美国经济会展现更持久的稳定性,金融体系更加健康,但美国仍有很长的路要走,不仅要在国内努力,还要与其它主要经济体合作,为经济持续复苏创造环境。
  美国和其它主要经济体正敦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重量级国际金融机构,在监控全球经济活动中发挥更大的作用。盖特纳表示,美国认为中国做为最活跃的经济体之一,应在该如何运作IMF这个问题上拥有更大发言权。美国坚持推进全球体系改革,在这个过程中给予中国更大发言权也符合美国的最佳利益,美国希望和中国建立起一种类似于我们在过去数十年中和七大工业国(G7)一样的关系。其它国家也希望中国为IMF做出更大贡献。但在当前的IMF成员国中,尤其是欧洲方面对此有抵制情绪,它们不愿意把自己的份额分出一部分给中国。

  两大经济体携手前行

  新华社报道说,作为奥巴马总统特别代表,美国财长盖特纳抵达北京,这是中美两国元首4月会晤以后首位访华的美国内阁高官。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伦敦会晤时,确立了新时期的中美关系定位——建设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并同意建立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
  盖特纳行前表示,美国和中国作为世界两大经济体,加强合作不仅对彼此都有利,也对世界经济走出目前的危机至关重要。他重申,美国新政府致力于推进积极合作全面的美中关系。也有分析人士注意到,盖特纳表示此访将向中方强调,美国致力于摆脱当前衰退和金融危机后削减财政赤字。美中两国在应对经济和金融危机问题上一直密切合作,中国是对全球市场极其重要和有价值的稳定性力量。分析人士指出,中美保持这种频密的高层接触和交往,有利于双方沟通情况,加强协调与合作。

  相关稿件
· 盖特纳带走了什么 2009-06-03
· 盖特纳变脸:从发难汇率到推销国债 2009-06-02
· 想要中国放心 盖特纳需解三道题 2009-06-02
· 盖特纳将向中国保证在美投资安全 2009-05-31
· 外媒:盖特纳可能会谨慎谈及汇率问题 2009-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