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市场为何风景独好?
    2009-02-16    作者:宋冰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在美国通用月度销售会议上,通用汽车全球市场分析执行理事Mike DiGiovanni表示,中国市场汽车销量今年1月份估计为79万辆,而美国市场1月份的汽车销量为66.8万辆。这标志着中国市场汽车月度销量首次超过美国。
  “这是历史上中国第一次在月销量上超过了美国,”DiGiovanni说,“我们按照1月份79万辆的情况推测,中国今年将会达到1070万辆的汽车销量。”业界人士分析,今年中国仍无法超越美国汽车市场的总体容量。但不容否认的是,中国汽车市场正在异军突起。

政府措施令市场升温

  在通过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后,中国推出了刺激消费的减免购置税措施,还有鼓励自主创新举措,并将环保车型的市场化列上日程。
  不少汽车生产企业迅速做出反应,充分利用振兴规划提供的利好契机,开始新一轮的“造市”。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对此表示,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鼓励消费者购买小排量车型,同时也大力支持汽车企业研发、制造更加环保的产品,可以说既考虑到短期刺激汽车消费的需求,又考虑到了促进汽车行业长期健康发展的目标,必将对中国汽车产业未来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奇瑞股份董事长助理金弋波认为,在小排量汽车、新能源汽车、微客、核心零部件及出口等4方面的战略领先优势,将使奇瑞从“振兴汽车产业规划”的实施中全面获益,并有望促进奇瑞汽车销量在2009年下半年实现“井喷”。
  比亚迪公关部人士介绍,国家科技部与财政部都明确表态支持本土汽车企业新能源项目的推进,这对本土车企来说是一个莫大的鼓励,不仅对新能源汽车项目的发展有明显支持,对整个企业的总体发展也会有很大提升。
  自去年下半年车市销量增速明显放缓以来,多位车企高层在谈到今年车市趋势时几乎保持了一致的态度:谨慎而乐观。 

中国或将为全球造车

  由于全球金融危机导致需求萎缩,全球的汽车业正处在极度不景气之中,几乎每家汽车公司都受到了影响。最会盈利的日本丰田,日前也发布了其71年历史上第一次预亏公告,预计将亏损1500亿日元。
  各大汽车巨头虽面临困境,但其在中国大陆的业务却基本不受影响。截至2008年10月底的数据显示,通用在华销售总量为91.34万辆,同比仍增长9%。基于此,福特汽车已经决定将亚太区及非洲区总部迁至中国,而原福特设在泰国曼谷的亚太及非洲区总部,将继续作为其在东南亚地区的总部。
  目前在中国市场,广汽丰田第一工厂20万台的产能已经饱和,第二工厂正在建设。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冯兴亚甚至认为,广汽丰田2009年肯定能实现销量增长。
  据安邦集团研究总部分析师周子勋分析说:“各大汽车巨头受到重创后,对于仍然盈利的中国市场依赖会更大,今后如果要活下去,进行低成本制造的需求也更大。这种情况下,向中国转移生产能力、技术和管理几乎是唯一选择。中国应该做好承接这一轮‘产业升级转移’的准备。”
  业界人士普遍认为,中国为全球制造汽车这一天有可能借着金融危机的冲击会早日到来。

二三线市场快速发展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的最新统计数字表明,去年中国中西部地区的汽车销售增长速度为24%,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事实上,一、二线市场增长放缓、市场份额不断萎缩的迹象从2005年就已开始显现。相对已经趋于饱和的一线城市,二、三线城市将会成为我国车市未来的主要增长点。
  目前,海马、吉利等企业已经有了一系列发展二、三线市场的动作。如加大在这一地区的网络建设,增加营业网点的覆盖面;改善各营业网点的软硬件设施,提高客户满意度、售后满意度等。
  长安福特马自达总经理何俊杰表示,中西部将是一个增长点,去年长安福特新签约的20家左右的经销商都在二、三线城市。
  东风本田去年增加了54家店,有55%是在二、三线城市。他们希望在沿海地区不是以增加数量为主,而是以提升质量为主,把发展数量的重点放在中西部和二、三线城市。
  随着二、三线市场的快速发展,专家预计,这一市场将会成为汽车企业之间未来竞争的重要战场,竞争的激烈程度将会愈演愈烈。

  相关稿件
· 《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公开征求意见 2009-02-13
· 认购权证12日大多放量劲升 上海汽车领涨 2009-02-13
· 市场占有率重夺第一 汽车自主品牌集体赌大 2009-02-12
· 金融危机对阿根廷汽车工业造成了严重影响 2009-02-11
· 法国政府向汽车行业提供60亿欧元优惠贷款 2009-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