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中国宏观调控仍应紧缩
    2008-06-20        来源:国际金融报

  ● 经济有所退烧,处于健康的增长幅度范围内,总体通胀率开始进入下行通道
  ● 宏观调控仍应紧缩。不应急于加快资本账户自由化。应遵循一定的顺序,在完全放开资本账户之前,使汇率制度更具灵活性
  ● 警惕近期投机性资金流入,建议加强对资本流入的管制,并有效改变汇率升值预期
  ● 继续调整汇率,鼓励人民币升值,不能仅关注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
  ● 建议成品油价格改革,可参考韩国的做法,对消费者进行直接补贴

  2008年中国GDP将增长9.8%,处于健康增长幅度范围内,紧缩的宏观政策无需调整。6月19日世界银行发布《中国经济季报》如是说。世行认为,中国总体通胀率开始进入下行通道。世行中国局局长杜大伟表示,预计到今年年底中国的CPI增长率将回落到6%。
  眼下,食品价格上涨对物价的影响正在减退,而大宗商品、石油价格上涨的影响也正开始显现,但尚不足以造成消费价格的全面上涨。消费价格总体应能保持逐步走低。世行认为,2008年经济增长放缓一定程度上来源于投资热度的降低。今年前5个月,扣除价格因素后的实际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16%,比2007年下降了5个百分点。出口仍是支持中国经济的一个重要因素,但相比前两年,贸易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有所下降。由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中国的贸易条件有所恶化。世行估计,中国的进口价格年增长约为20%,但出口价格增长仅有10%左右。结果就是,贸易盈余低于去年同期,但进出口的实际增长速度仍然强劲。报告还指出,虽然中国成本上升影响了某些低端制造商的成本竞争力,但对于中国制造商整体而言,没有迹象说明其竞争力普遍受到威胁。这得益于良好的投资环境和基础设施、不断扩展的供应链、工业的迅速扩张等因素。世行预计,今年中国的经常账户盈余约为3770亿美元。
  与此同时,由于2008年经济增长仍可能高于8%的官方目标,货币政策需要继续保持紧缩。报告认为,目前中国政府主要靠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来冲销外汇占款,及通过信贷控制来减缓信贷扩张;但这些措施无助于推动银行体系的进一步市场化。考虑到中国近一段时期以来实际利率为负,世行鼓励中国政府适当上调存款利率。此外,世行高级经济学家高路易表示,他不认为中国应该加快资本账户自由化。“改革应遵循一定的顺序,在完全放开资本账户之前,应使汇率制度更具灵活性。”
  报告还提醒道,近期投机性资金流入似有上升,建议加强对资本流入的管制,并采取有效政策改变汇率升值预期。报告指出,目前的重要问题在于弄清投机性资本流入的规模,决策者需对投机性资本流入的危害和大幅汇率波动的危害之间进行权衡,从而决定是否加快升值速度,或是否转向更为灵活的汇率制度。
  此外,世行还测算,今年中国政府在通过燃油价格限制对消费者的暗补将达2180亿元。中国比其他实行燃油价格管制的国家负担要小,这是由于中国消费的石油中有一半为自产。但即使财政有能力承担这个补贴规模,仍有必要进行价格调整。因为低价扭曲了市场调节需求的机制。世行建议允许价格上涨,对消费者进行直接补贴,并推荐了韩国的做法:韩国政府日前宣布了一个燃油补贴一揽子计划,包括对3/4的中低收入家庭进行直接补贴。对于取消价格管制的实际操作,世行建议采取渐进式的调整,但让企业和消费者明确知道价格将逐步接近国际水平。这样就不会对通胀产生太大的压力。他认为,全球油价上涨传导到国内,有利于推动中国企业和消费者提高能源使用效率。

  相关稿件
· 贾康:宏观调控应强调理性“供给管理” 2008-06-06
· 稳定物价仍是宏观调控头号目标 2008-06-06
· 重压之下 今年我国宏观调控将更显灵活性 2008-06-05
· 宏观调控应强调理性“供给管理” 2008-05-30
· 宏观调控应考虑放开要素价格 2008-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