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博:韩中经济合作应更多务实
    2008-05-3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应国家主席胡锦涛邀请,韩国总统李明博27日下午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4天的国事访问。这是李明博今年2月就任韩国总统后首次访华。当日下午,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同韩国总统李明博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同意,顺应两国关系发展的现实需要和长远要求,将中韩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提升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开创中韩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综合新华社报道

北大演讲 呼吁拓展各领域的务实合作

  李明博29日在北京大学发表演讲,呼吁韩中两国未来拓展各领域的务实合作。
  李明博说,韩中自1992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在政治、经济、人文、科技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快速发展,双边贸易额由建交时的63.7亿美元发展到2007年的近1600亿美元,还有望突破2000亿美元。中国已成为韩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国和投资对象国。
  今年8月北京将举办奥运会,李明博祝愿奥运会取得圆满成功,并表示奥运会将进一步展示中国历史和传统文化的魅力。
  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他表示,韩方高度评价中国为通过六方会谈解决朝核问题的努力,希望中国作为六方会谈主席国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中国驻韩国大使宁赋魁等出席了活动,600余位中韩两国师生代表聆听了演讲。
  演讲结束后,李明博一行还参观了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国家体育场“鸟巢”。

午餐会致辞 希望韩中企业相互扩大投资

  李明博在28日举行的韩中经济界午餐演讲会上致辞说,韩国希望不仅在制造业,而且在软件、金融、信息通信、流通等知识经济服务领域也同中国加强合作。他指出,由于全球石油、原材料和粮食价格飞涨,韩国和中国都面临着共同难题,因此,希望两国在核能等新能源开发上进行合作,实现向绿色产业和能源节约型产业结构的转型。他还表示希望在全球环境保护和气候变化等领域同中国开展合作。
  李明博说,目前中国有1.8万家韩国企业,希望韩国企业投入到中国的中西部开发和东北地区开发中去,同时也希望中国企业加大对韩国的投资规模,加强与韩国企业的合作。他表示,韩中两国正就韩中自由贸易区进行可行性研究,如能够朝着双赢的方向达成意见,那将为未来东北亚经济圈的发展提供新的契机。

  相关稿件
· 李明博访华:经济是主打 2008-05-28
· 李明博创造平民神话 当总统年薪超两亿韩元 2008-02-26
· 复兴韩国经济 李明博确定上任后最迫切任务 2008-02-26
· 韩国新总统李明博的实用经济观 2007-12-21
· “企业家总统”李明博承载韩国民众新期待 2007-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