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五省区联动 稀土保护寻求南北平衡
    2010-08-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希望中国有稀土的定价权,大幅提高稀土价格,使中国稀土产业真正获得经济效益;
    希望保护中国稀土资源;
    希望加强以包钢为核心的北方稀土集团和以五矿公司为核心的南方稀土集团,两个集团加强协作,把中国稀土产业做强;
  希望国家把稀土列为战略元素,建立储备制度,使稀土成为中国掌握世界未来高技术发展的钥匙。
  中国“稀土之父”、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最高科技奖得主徐光宪早前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达了上述四点对中国稀土保护的希望。
  本月10日,南方五省区(广东、广西、福建、江西、湖南)15市共同签署《南方五省区15市稀土开发监管区域联合行动方案》,此举能否成为对上述四点希望的进一步实现?相关专家对本报记者表示,此举将促进中国稀土保护的南北平衡,旨在加强我国稀土战略性资源管理和保护,对于保障稀土市场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南方稀土保护意义大

  “经济价值相对较高的中、重型稀土主要分布于南方省区。”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稀土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洪广言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北方的包头同样有着稀土储备量大的特点,并且近年来对矿区开采的控制已经取得一定成效,此次南方开展联动机制加大对稀土保护力度,从全国来看,是在寻求稀土保护的南北平衡。
  对于我国在国际稀土产业中所处的地位,洪广言使用了“四个第一”来表述,即储藏量第一、生产量第一、使用量第一、出口量第一。
  “稀土原料的垄断地位保证了中国现有的地位,但是越发迫切的对稀土的保护要求,以及国家稀土安全的呼声已让国家意识到了问题的重要性。”洪广言强调,针对南方稀土经济价值高、开采容易的特点,怎样破解无序开采、过度开采的难题是摆在眼前的重点课题。

  稀土保护难题待多方合作破解

  “稀土的定价权是一直迫切需要争取的,但这需要在全国形成对稀土矿区的合理协调的管理机制,在南北稀土储备省区展开有效合作,共同维护中国在国际上的稀土定价话语权。”中国社会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一位从事国家贸易研究的不愿具名的专家对本报记者指出,建立稀土储备制度是破解稀土保护的有效方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外经部研究员胡江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达了同样观点。他认为,无序过度开采以及国内企业恶性竞争,相互压价出口是导致稀土出口价格低的主要原因,建立稀土储备制度,在全国形成对稀土开发开采的统一监管机制至关重要。
  “只有国家在南北找到了对稀土保护的平衡,统一监管,合理开发,加之中国在国际稀土市场上的垄断地位的保障,未来改变现有局面,还是很值得期待的。”洪广言说,相关工作的推进需要通过各地政府、企业以及国家有关部门的共同合作才能顺利推进。

  行动积极问题待解

  根据此次南方五省区签订的行动方案显示,未来各地将主要从三方面重点推进相关工作:
  一是南方五省(区)15市平等协商,促进地区间矿产资源合理开发;二是开展政府部门间紧密协作,推进建立区域联控联查联动的共同责任机制;三是构建企业间共同联盟,推进企业集聚共生。
  洪广言认为,南方稀土分布较广,跨省区较多,同时稀土企业也较多,保证政府发挥作用的同时,建立企业间的联盟是有着长远意义的,但是还需要保证下大力气,确保政策的切实落实。
  “完善制度管理、政策落实以及有效监管是未来南方稀土储备区能否发挥平衡中国稀土保护南北重任的保障,也是此次联动机制能否发挥效果的前提条件。”洪广言强调,协调好南方当地稀土企业的利润以及当地政府利益同样需要重点关注。

  相关稿件
· 南方五省区启动稀土开发联合监管行动 2010-08-11
· 中国争取稀土话语权不容置疑 2010-08-11
· 我国稀土产品市场价格稳步攀升 2010-08-09
· 包头拟建稀土交易平台 2010-08-09
· 稀土出口将威胁我国产业安全 2010-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