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上半年出口同比增长近四成
    2010-08-13    作者:黄平 陈逸宁    来源:经济日报

    来自杭州海关的消息,今年上半年,浙江省外贸出口增长态势强劲,实现出口822.2亿美元,增长39.7%,高于全国平均增速4.5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出口166.8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浙江实现进出口总额1175.1亿美元,同比增长41.3%,比2008年同期高出151亿多美元,其中,出口822.2亿美元,增幅同比提高59.3个百分点,月均出口137亿美元。分析人士认为,浙江省外贸恢复性增长态势明显,已超过国际金融危机前的水平。
  与此同时,高速增长的外贸出口正在成为浙江省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的生动写照。在市场的倒逼压力下,许多民营企业苦练内功,积极开拓新市场,加快了“走出去”的步伐。数据显示,上半年浙江省民营企业出口414.1亿美元,位居全国第二,占浙江出口总额的比重达50.4%;同比增长48.9%,对上半年全省出口总额的增长贡献率达58.2%,拉动出口增幅23.1个百分点。
  此外,欧债危机尚未对浙江省对欧盟及欧元区出口产生明显影响。上半年,浙江省对欧盟出口220.8亿美元,同比增长36.7%。其中,对欧元区出口167.4亿美元,同比增长37.7%,高于对欧盟整体出口增速1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浙江对新兴市场出口也在快速增长。
  在外贸出口增长的同时,浙江也面临着转变外贸发展方式的课题。统计数字显示,在出口商品方面,纺织服装类等传统产业仍占据优势,上半年浙江省出口纺织服装类制品及附件219亿美元,占浙江出口总值的26.6%;机电产品出口占全省出口总值的比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浙江省出口总值的比重仅为7.9%,而全国高新技术产品占出口总值的比重为30.8%。

  相关稿件
· 浙江龙盛:染料龙头化工稳定增长 2010-08-06
·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2010-08-04
· 人肉搜索在浙江“死里逃生”的背后 2010-08-03
· 浙江:与"房"有关职务犯罪案快速反弹 2010-07-05
· 浙江:与“房”有关的职务犯罪案快速反弹 2010-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