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加快构建区域性金融中心
    2010-08-12    作者:庞革平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如火如荼,南宁构建中国—东盟区域性金融中心好戏连台。
  如今,随着交行、建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新加坡星展银行和信诚人寿保险等50多家中外金融、保险、证券机构的进入,南宁构建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的步伐正在不断加快。

  鼓励金融机构入桂创业

  2008年1月16日,国家批准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时,把北部湾经济区定位为“重要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区”,并提出了“构建南宁区域性金融中心,形成现代化金融服务体系”的目标。
  业界人士分析,中国正在把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建设成为中国沿海新的经济增长极,北部湾在推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和泛北部湾区域经济合作中潜力巨大。在南宁建立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扩大我国与东南亚的金融合作和提高金融关联度,可对东南亚产生很强的金融辐射作用。
  “金融是区域经济发展的核心,应在继续加强本地区金融机构合作、共同推进信用平台和投资平台建设的同时,积极开展金融创新合作。广西愿与各方开展充分的金融创新合作,拓展区域性金融业务。”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表示。
  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如期建成,广西正成为中外客商投资的热点地区。“十一五”期间,广西约需1.5万亿元以上的投资总量才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每年的金融资本增量约为1000亿元,这为金融机构的进驻创造了机会。
  为鼓励金融机构入桂创业,广西决定对新设立并正式开业的金融机构给予一次性补助。
  为促进中国与东盟的金融合作,去年8月,广西北部湾银行正式开办国际业务。如今,该行已与17个国家的55家主要银行建立了代理行关系,其中,仅在东盟国家就与新加坡星展银行、柬埔寨加华银行、越南投资发展银行等30多家银行建立了代理行关系。下一步,该行还将在东南亚设立分支机构或代表处,进一步拓展各项国际业务。

  “金融洼地”产生“广西诱惑”

  现在,热火朝天的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建设已成为各金融机构眼中的难得机遇,各金融机构纷纷投入到这场竞争中去。
  2005年10月,上海浦东发展银行率先在南宁设立分行,成功“入桂”。2007年底,兴业银行在南宁设立分行。2008年7月22日,中信银行南宁分行正式开业。中信银行行长陈小宪表示,中信银行之所以进驻广西,正是基于对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框架下,泛北部湾经济区尤其是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优势及未来的判断。
  2008年1月,世界银行直属的国际金融公司、英国龙资金融公司、澳大利亚与新西兰银行集团都是大股东的越南最大股份制商业银行——越南西贡商信银行南宁代表处举行开张典礼。这是外国银行在广西设立的第一家办事机构,标志着越南和广西的金融合作进一步加强。
  “金融洼地”产生“广西诱惑”,“金融奇观”接踵而来。目前,华夏银行、兴业银行、新加坡星展银行等金融机构均在南宁设立了代表处或分行。
  预计到今年末,广西省级银行机构要增加到28家,省级保险公司将从目前的25家增加到30家。广西将大力支持各有关金融机构在区内各地设立分支机构,以不断完善金融组织体系。

  与东盟人民币结算优势明显

  近年来,广西与东盟的经贸合作不断扩大,东盟已连续10年成为广西第一大贸易伙伴。随着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推广,广西在中国与东盟合作中的地位将得到提升,也为南宁打造区域人民币结算中心创造了有利条件。
  6月23日,广西率先在凭祥启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截至7月13日,广西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量已突破10亿元人民币。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马飚介绍,目前,广西制定了试点企业、试点银行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的具体操作办法,有关银行已积极与越南、印尼、新加坡等国的商业银行进行沟通,多次赴国外了解境外银行的业务需求,在账户开立、系统联接、风险防范等方面达成了协议。
  东盟国家有关人士对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也表现出积极态度。
  目前,越南、泰国、马来西亚等国部分企业已与我国部分企业签订了以人民币为结算货币的购销合同。有关部门预测,现在,广西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年业务量可达130亿元至150亿元人民币。
  “中国与东盟的金融合作已取得多项成果,人民币区域化趋势越发明显。在中国—东盟自贸区的推动下,双方金融合作将走向纵深,南宁有望成为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广西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古小松博士这样判断。

  相关稿件
· 南宁信用担保可获百万补偿 2010-07-26
· 南宁欲建面向东盟国际总部基地 2010-07-15
· 南宁-东盟经济开发区巧打“亲情”牌促招商 2010-03-16
· 黄方方:南宁要当中国—东盟合作“领头羊” 2010-03-10
· 南宁“精品博览会”成山寨港货盛宴 2010-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