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打造西部经济增长极
    2010-08-11    作者:刘慧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中央正着力建设新疆,并提出设立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在西部开发新十年,新疆将会呈现怎样的发展风貌?本报记者日前深入伊犁州、博州、石河子市等地进行了采访。
    “新疆向西开放有巨大潜力,中亚、西亚有广阔的市场,面向周边国家出口既能带动就业,又能促进新疆开放。我们进口战略性资源,出口轻工产品,经济优势正好互补。中央在新疆设立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区,沿海加工业向新疆转移,我们已做好承接的准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赵德儒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

  巴克图口岸:通往中亚及欧洲的要道

  在中国的边疆省份中,新疆是接壤国家最多的一个,在5600多公里的漫长边界线上与8个国家接壤,拥有17个对外开放一类口岸。
  记者调查的第一站到达距乌鲁木齐市最近的巴克图口岸,她位于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塔城地区境内,口岸对面为哈萨克斯坦共和国东哈州。巴克图口岸有200年通商历史,是中国西部通往中亚及欧洲的交通要道,是一类对外开放口岸,1992年开始对第三国开放,具有国际联运地位。
  记者在口岸看到,从哈萨克斯坦驶来的一辆辆大卡车排队等着入关,记者还遇到一位哈国的老人阿卜杜拉,他告诉记者因为儿子娶了中国媳妇所以也跟着来到中国。由于历史原因,塔城当地与哈萨克斯坦及周边国家有着至深的亲缘关系。
  “巴克图口岸的目标市场是哈国东北部的四个州,是经济发达区。东哈州是稀有金属和汽车制造聚集区,卡拉干达是最大的钢铁城,首都阿斯塔纳距巴克图口岸1200公里,最近的城市阿亚古兹距口岸只有250公里。哈国去年的人均GDP为7200美元,消费能力强,中国有很多家具、家电、农产品出口到哈国。”巴克图口岸调研员阿地里告诉本报记者。
  中亚国家能源资源丰富,但轻工业不发达,民族工业较为薄弱。哈国东北部是重工业和煤炭工业区,受气候条件、光照不足等条件制约,农作物生长环境较差,巴克图因而成为新疆最大的蔬菜出口口岸,占全疆50%以上,其他出口产品有机电、轻工和服装纺织产品。

  阿拉山口岸:辐射中亚通联欧洲、西亚

  从塔城西行至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东北角,就到达我国第二大陆路口岸——阿拉山口岸,距哈国多斯特克口岸12公里,是亚欧陆路交通咽喉,口岸能辐射中亚五国市场,进而通联欧洲、西亚等国的贸易。
  自开关以来,阿拉山口岸年过货量以年均35%的速度递增,占新疆口岸过货量的92%。2009年口岸过货量2324万吨,贸易额84.9亿美元,成为我国进口金属矿石、钢材等能源资源的主要战略通道。2010年中哈石油管道二期工程完工后,年输油能力将达到2000万吨。
  “阿拉山口岸具有落地加工业和资源储备的优势,如能将大量的进口原材料落地加工成成品、半成品,再运往内地或复出口,能够有效减少原料长距离运输带来的浪费,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高新疆铁路出疆运能。”阿拉山口岸管委会书记尤占军告诉本报记者。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制约阿拉山口岸发展的因素依然存在,比如,随着中国与中亚各国双边互补性贸易往来的不断增加,口岸交通运输的铁路运能、大通关和配套设施等口岸硬件设施瓶颈亟待解决。
  2008年11月边境小额贸易税优惠取消后,尽管国家采取转移支付加大对边境贸易的支持,但对阿拉山口岸财政收入影响较大。2009年口岸财政收入从2008年28256万元降至12074万元,减收16182万元。税收政策调整也影响到边贸企业的发展,中小企业融资依然困难,资金短缺迫使不少企业退出或缩小规模经营,并波及口岸加工、餐饮、娱乐等二、三产业的发展。
  一位经营小商贸的商人告诉本报记者:“阿拉山口风大,自然环境较为恶劣,希望国家能继续给西部地区一定的边贸优惠政策。”

  霍尔果斯、哈什经济区开始规划

  从博州首府博乐市出发,行程200公里,就到达“塞外江南”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霍尔果斯口岸。记者在这里看到来来往往的国内外商人,销售动物皮毛、俄罗斯雪茄、巧克力、手工艺品。
  虽然霍尔果斯口岸过货量不大,去年通关贸易额仅18.8亿美元,但中央批准设立霍尔果斯和哈什经济开发区,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规划面积为100平方公里,国家初步确定的政策是,每年中央财政将对开发区给予资金补助,用于基础设施建设;2011年至2020年,开发区新增财政收入全部留在当地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开发区享受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各项政策。
  目前,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在紧锣密鼓地制定规划、政策,今年10月底前将上报国家进行审批,预计今年底发布。
  记者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看到,基础设施已完工,将于今年10月封关运营,中哈两国及第三国公民及货物、车辆将可以在中心内跨境自由流动,可免签停留30天。一位哈萨克斯坦客商告诉记者:“以后来中国购物和观光更方便,商机也更多。”
  哈国为支持边境合作中心发展,计划修建雅尔肯特国际机场、国际联运中心,并规划60平方公里的经济新区,均已完成规划。与此同时,去年10月动工的“欧洲西部—中国西部”公路建设项目全长8445公里,穿越新疆后,西至圣彼得堡,届时中国西部、中亚和欧洲的公路网将相连。

  相关稿件
· 大量资金近日将注入新疆 2010-08-11
· 新疆首个煤制天然气项目获批 2010-08-10
· 新疆发现高潜力大储量黄金矿脉带 2010-08-05
· 新疆新观察:从"牧"民到"居"民 2010-08-03
· 今日观察文字实录-新疆新观察:从"牧"民到"居"民 2010-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