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力测试难救欧洲银行业
西班牙通过储蓄银行改革法案
    2010-07-12    作者:付碧莲    来源:国际金融报

    被称为“西班牙银行系统有史以来最重要改革”的西班牙储蓄银行改革法案于7月9日正式通过。对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后频频曝出问题的西班牙储蓄银行业而言,将经历脱胎换骨,但结果不可预知。其实,不仅是西班牙的储蓄银行,当前整个欧元区银行的形势都不容乐观。
  在主权债务危机的市场破坏力逐渐平息之时,正在进行压力测试的欧元区银行业或许正酝酿着下一波市场动荡的风暴。

  流动性紧张继续攀升

  当地时间7月9日,欧元银行间拆借利率再度飙升,触及10个月以来的高位。
  从今年4月开始不断飙涨的美元及欧元伦敦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使得市场对于欧洲银行业流动性短缺问题忧虑重重。
  “目前,欧洲银行间彼此惜贷的情况比较普遍,尤其在压力测试结果尚未公布之前,欧元区银行多数持观望态度,不会轻举妄动。”一位银行业内分析人士指出,“预计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欧元区银行间的惜贷现象会更加严重,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仍会持续上涨。”

  压力测试项目低于预期

  当前,外界都在静待7月23日公布的欧洲银行业压力测试结果。一旦结果出炉,势必再度引发市场情绪的大幅震荡。“从目前来看,市场对于欧洲银行业压力测试的忧虑情绪占据了上风。一方面,源于欧盟公布的关于压力测试的细节内容太少。”上述分析人士表示,“另一方面,从已公布的几项测试内容来看,并不尽如人意。如其中对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下限仅为6%的规定,就远低于市场期望。”
  欧盟经济和货币事务委员雷恩日前宣布,欧盟成员国可向在压力测试中“不及格”的问题银行提供救助,若各成员国政府救助资金不足,还可向欧盟申请5000亿欧元的财政援助。
  不过,上述分析人士对欧盟官员的表态显然并不乐观,“也许,欧洲银行业不应该寄望于压力测试结果来回避问题或依赖欧盟的援助,欧洲各国的银行业本身就该有一场彻底的改革。西班牙储蓄银行改革或许可以是一个开始。”

  相关稿件
· 欧洲银行业危机或威胁全球 2010-07-09
· 欧洲银行业危机或威胁全球稳定性 2010-07-09
· 欧洲银行业渐成“一地鸡毛” 2010-06-30
· 欧洲银行业或率先二次探底 2010-06-02
· 欧洲银行业融资困境再逼近 2010-06-01